家犬咬伤邻家猪 法官调解称重忙
2022-07-28 11:05: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扬 左尚昆
 

图①:法官在当事人家中查看涉案猪的饮食、习性。

图②:法官正在为双方当事人调解。

图③:法官指导当事人在调解笔录上签字。

  “现在涉案犬只和猪的情况都良好,你们两家是否同意调解?”近日,在北京十渡镇西关上村王某家院内,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长沟人民法庭法官刘学芹正对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进行调解。

  2021年12月22日,西关上村村民张某的两只家犬跑到邻居王某家中,将其猪圈中的六头猪咬伤,致使王某的家人怀疑猪可能携带狂犬病毒而不敢食用。王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张某将被咬伤的猪拉走并赔偿经济损失。

  经法院调查得知,涉案犬只已被公安部门没收并集中管理,王某家的六头猪伤处已自行愈合,事发后6个多月中,没有发现涉案犬只和猪存在狂犬病毒携带迹象。法官向地方卫生防疫部门发函询问了狂犬病发病迹象、潜伏规律及辨别方法,并将调查情况向双方当事人说明。

  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最终同意调解,六头猪中的四头归张某所有,张某按照协商价格赔偿王某。

  在当地消防队的协助下,法官对猪逐头称重,确定具体斤数,并当场完成交付。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