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建设 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8-06 08:48: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田鹤城
 

  要坚持文化立院、文化强院、文化兴院,将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心,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需要中国精神的弘扬、中国精神的凝聚。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院文化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文化立院、文化强院、文化兴院,将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心,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一是提升政治文化。人民法院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不断涵养政治文化,是提升法官干警政治机关意识,增强法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路径。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中心组定期学、干警大会集中学、“三会一课”日常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系统学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深入思考学中感悟初心使命,在联系实际学中提升司法质效,引领法官干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着力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政治轮训、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形式,引领法官干警将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克服党建审判“两张皮”现象,做实“三会一课”制度,使基层党建和司法审判高度融合,支部建设和庭室职能发挥相得益彰,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法院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纠偏问效的戒尺和利器。

  二是内化红色文化。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纽带,更是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所在。在法院文化建设体系中,应当把人民司法光荣传统作为关键课题,教育法官干警赓续红色基因,承继红色血脉。要培育人民司法的情怀,对“郭滴人大义灭亲案”“封捧儿与张柏婚姻案”等经典案例进行深度解读,对马锡五审判方式所彰显的群众观念、为民情怀进行全面教学。要强化人民司法的举措,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法院全方位的诉讼服务中体会到司法的便民性,在法院多元化的解纷机制中感受到司法的利民性。要提升人民司法的实效,通过持续深化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让审判更有效率。通过持续深化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让审判更有质量。要提升人民司法的效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充分发挥司法的宣示功能,不断提升司法裁判的法律认同、社会认同和情理认同,以“小案件”讲清“大道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倡导书香文化。做好法院工作,没有深厚的理论积淀,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必然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唯有营造好读书、善读书的氛围,推动法官干警不断克服本领恐慌,补齐能力短板,才能实现法院工作行稳致远。要注重打造学习型法院,建好法院图书室、庭室读书角等学习阵地,办好线上学习“微课堂”、线下“读书会”等读书平台,推动法官干警在常学常新中增长新才干,拓宽新视野。要注重打造研究型法院,通过定期举办司法论坛、学术沙龙、法院讲堂等实体论坛,推动法官干警在研讨交流中提升裁判技能,吃透司法政策。立足于倡导书香文化,让爱学习、善研究成为每一位法官干警的自觉行动,为法院提升审判质效,推进改革创新、建设过硬队伍筑牢能力基石。

  四是培育争优文化。提升审判质效有赖于激活法官干警干事创业的“一池水”,深化司法改革有赖于引入法官干警守正创新的动力源。对此,必须全力搭好争先的舞台,建好创优的平台,切实营造“人人都勇于争先、事事都不甘落后、个个都干劲十足”的干事氛围。考核是奖优罚懒、激励约束的先手棋,推动完善针对性强、级差合理、简便易行的业绩考评机制,在审判绩效考评上抬升标尺线,在综合行政工作考评上划出硬杠杠,形成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奖赏的鲜明导向。要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树立让“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吃苦的人吃香”的用人导向,增强担当负责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让敢于担当负责成为每一位法官干警的自觉追求和工作习惯。

  五是弘扬英模文化。英模是一个时代的坐标,英模是一支队伍的象征。邹碧华、周春梅、李庆军、滕启刚等法院英模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忠诚之歌、拼搏之歌、奉献之歌,他们身上彰显的坚毅理想信念、高尚精神境界、忠诚使命担当,最能触发关于生死得失、苦乐安危、奉献索取的价值思考,最能树起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坐标。要通过组织专题党课、举办演讲比赛、观看英模专题片、组织主题征文等形式,引导法官干警思想上真触动、行动上真落实,对不良风气说不,向突出问题叫板,与弄权贪腐绝缘。要通过树立身边典型、宣讲身边先进,唱响英雄赞歌、传承英模文化、树立司法新风,在人民法院汇聚起见贤思齐、崇尚英模、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

  六是要浓厚廉洁文化。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切实用廉洁文化引导法官干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通过举办“廉洁家庭日”、召开“助廉座谈会”、签订廉洁倡议书等方式,用清廉家风守住“权力后院”,使家庭成为“廉洁共同体”最基本的细胞、最坚固的堡垒。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巩固拓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成果,持续开展作风问题大扫除,沉疴积弊大清理,推进司法作风持续向好、司法形象持续转优。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让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成为法官干警的坚毅品格。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