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10年爱心接力,“红雁”终于高飞
2022-08-16 10:52: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洪 等
 

  襄阳中院志愿者团队和郭红雁及她妈妈在一起。

  “4年前,我们送郭红雁来这里学习,今天我们接她回家。”今年6月20日,湖北省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志愿者团队冒着酷暑,来到长江大学,接大学毕业的郭红雁和她妈妈回家。

  回到家乡的郭红雁也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将大家对她的爱心传递下去。

  4年前,小红雁“带母求学”

  在郭红雁出生之前,母亲脊椎上就长了个肿瘤,导致瘫痪;8岁时,父亲因患尿毒症去世。从此,郭红雁独自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

  命运要打击一个人,总是不毫不留情的,郭红雁的一只眼睛因为意外几近失明……面对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年幼的郭红雁却无比坚强,从不放弃。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家中的开销全靠社会爱心人士接济帮助,郭红雁心里知道这是一场与命运的战斗,唯有成功,不能失败。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在一只眼睛几近失明的情况下,精心照顾病重的母亲,同时努力学习。郭红雁在班里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因乐观上进、自强不息,还被评为第二届湖北省“美德少年”。

  2011年,襄阳中院近百名干警和家属子女自发结成志愿者团队,为郭红雁母女购买衣物和粮油,赠送图书、辅导学习;募集专款进行帮助;逢年过节上门看望,陪郭红雁母女吃饭;从院领导到一般干警,坚持多年捐物捐钱,爱心护航,鼓励她们克服重重困难,陪伴她一起成长进步。郭红雁的母亲为表示感谢,用一年半的时间,一针一线,绣出一幅长150厘米、宽80厘米的“八骏图”十字绣,送给襄阳中院志愿者团队。

  2018年,郭红雁从襄阳四中毕业,如愿考入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可她又面临学费没有着落的困境。

  襄阳中院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在该院的倡议下,襄阳市区五家法院联合举办了一场名为“爱心助力、逆风飞扬”的爱心助学专场“道德讲堂”,现场为郭红雁同学捐献助学金1万元。

  帮助过郭红雁的好心人们获悉此事后,也纷纷发起爱心捐赠。

  “自己去上大学了,母亲怎么办?”虽然学费的问题解决了,可懂事的郭红雁却舍不得丢下母亲,独自去上学。

  一直跟踪帮扶她的襄阳中院志愿者团队再次行动起来,赶赴荆州,通过当地法院与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取得联系,详述了郭红雁的遭遇。

  该校高度重视,负责人专程来到襄阳,实地调查郭红雁的家庭情况后,为郭红雁落实了帮扶措施。

  2018年9月5日,在襄阳中院志愿者团队的护送下,郭红雁母女来到长江大学,圆了“带母求学”的心愿。

  4年来,小红雁茁壮成长

  4年看似漫长,却转瞬即逝。今年6月20日,在郭红雁毕业之际,该校外国语学院为郭红雁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郭红雁成长记录视频”:从迈入校园的青涩,到在校园快乐地学习生活,再到如今常常露出自信而灿烂的微笑……4年时光,郭红雁茁壮成长,收获满满。

  4年来,为了帮助郭红雁母女,学校除了安排一间一楼的宿舍,方便郭红雁母女俩生活之外,还招募志愿者,帮助照顾郭红雁母亲的起居;给予母女俩生活补助,帮助申请助学金……尤其是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学校食堂为滞留学校的郭红雁母女提供4个月免费餐食,并配送了米、面、油、菜等,确保她们在校期间衣食无忧。

  4年里,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的郭红雁,也总是渴望能够做点什么来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没有辜负师长们的期待。她在托管班进行志愿教学服务;参与“保护环境——爱鸟周”志愿活动;参与荆州博物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阳光荆博行”志愿活动;参与学院阳光号列车老年大学英语教学活动……

  由于表现出色,郭红雁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荆州好人”、长江大学万人创百星之“十佳之星”等荣誉,2020年6月8日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襄阳中院的“家长们”看到郭红雁4年来的成长,颇感欣慰。

  “大学4年的培养,郭红雁变得更加自立自强,我们感到很欣慰。这是爱在荆州与襄阳两座古城之间的传递、在院校之间的接力。”襄阳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平高兴地说。

  4年后,小红雁将传递温暖

  今年,对于郭红雁是人生的一个转折年,虽然对大学生活有无限眷念,但她也必须作出选择。

  郭红雁说,这么多年来,她们母女得到了太多人的关爱,她希望尽快找到工作,自食其力,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对我们母女的关爱。

  针对郭红雁的情况,学校年级辅导员车桥进行就业咨询,分析其性格、兴趣、价值观、能力、职业成熟度,建议她做一名中学英语老师,并对她的个人简历进行完善,传授面试相关经验和技巧,推荐其参加师范专场招聘会和线上招聘会。

  襄阳中院的“家长们”和长期跟踪报道郭红雁的襄阳日报记者也积极行动起来,联系华侨城实验中学小学部校长张德兰,推荐郭红雁。

  张德兰说,学校领导获悉郭红雁想当老师之后高度重视,当即收下了简历,并召开校务例会,专门进行了讨论。学校领导一致同意给郭红雁一个面试机会。

  最终,经过层层选拔,郭红雁成功入职襄阳五中华侨城实验学校,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襄阳五中华侨城实验学校校长唐家友表示,郭红雁成为该校一名教师,也预示着这个爱心接力棒交到他们手中。学校将帮助郭红雁从一名好青年快速成长为一名好老师,让她从一名爱心接力受益者,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把这种爱心持续、广泛地传递下去。

  这些年,社会各界对郭红雁的帮助,她都记在心里。

  “我永远记得2014年的那天晚上,雨下得很大,家里除了伞下面的地方,都湿透了。我给法院的王海叔叔打了电话,他第二天就发动一些爱心群众和襄城区团委的工作人员,在汉江二桥和汉江三桥之间走访了上百家商铺,费尽口舌募集了3700多元。有个饭店前台的大姐姐虽然收入不高,但听说我的事后,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帮我们修房屋。”

  郭红雁说,过去每到过年,她和母亲都觉得冷冷清清。后来法院的叔叔阿姨知道了,总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陪伴他们。大家自带年货和菜肴,饭前自己下厨,饭后自己收拾,最大限度地减轻她们的负担。在千家万户团圆欢庆的时候,这个贫寒的家也有了欢声笑语。

  “当我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是许多的好心人,为我的家庭提供了大量的无私的帮助,让我们倍感温暖。”郭红雁说,“如今终于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这些温暖,将成为我前进的不竭动力,让我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来回报社会。”(人民法院报记者王洪、丁俐,人民法院报通讯员杨洋、王海、徐倩)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