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零距离 保护耕地出重拳
2022-08-17 10:30: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沁 邹晴
 

图①:干警悬挂好国徽准备庭审。

图②:开庭前,法官前往被破坏的耕地取样,了解土地恢复情况。

图③:巡回庭审现场。

图④:人大代表及周围群众旁听庭审。

  日前,湖南省宁乡市人民法院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的案件庭审搬到了宁乡市历经铺街道历经铺社区广场,30余名群众、两名宁乡市人大代表到场旁听了庭审。

  周某某自2021年10月底开始,在未经县级以上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下,擅自雇请挖机等,在其租赁的农用地内开挖鱼塘、拓宽道路、平整林地,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经测量,被告人周某某破坏的农用地总面积约为29.3亩。2021年12月29日,周某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案发后,周某某积极进行被毁坏耕地、林地的恢复。

  6月10日,承办法官与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被破坏的农用地现场勘验。专家组通过取样检测,周某某修复后的农用地已基本达到水稻生产要求。

  案件经审理后当庭宣判,被告人周某某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巡回审判将庭审搬到群众家门口,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有利于群众增加对法律的了解,是非常好的法治教育的途径,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旁听巡回审判的宁乡市人大代表廖丽娟表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