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奕群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主旨发言摘编
2022-08-30 00:04:1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丁珈
 

  编者按

  8月29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为主题,围绕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发展、数字治理与网络文明等网络法治前沿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与会各方开展深入研讨。为充分梳理和展现论坛成果,现将论坛发言摘编如下。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互联网司法研究院院长  刘奕群

  近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法学的交叉学科研究与实践受到广泛的关注,一方面,是由于网络空间治理、人工智能治理等新挑战呈现出技术问题与司法实务问题交织的态势;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人民群众对于更高水平公平正义的要求在社会高速信息化的过程中演变成为了更迫切的技术需要。在这一交叉学科发展演进的过程中,人工智能在司法中的应用展现出了极大的实务和研究价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在最高人民法院和周强院长的直接推动下,人民法院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规律、体制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智慧法院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最近一段时间,清华大学互联网司法研究院针对几家互联网法院和济南、聊城等基层法院开展了调研,每到一地,都体会到智慧法院建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这让我们每一位参与到司法人工智能研究的中国学者都为之自豪,也是我们在国际同行面前展示学术成果最大的底气。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