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防范化解农村土地流转风险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2 14:12:25 | 来源:法治日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市巡礼 | 作者:马利民
 

  四川省遂宁市不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新机制、新举措,着力把矛盾风险控制在市内、化解在基层。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近年来,全市流转农村土地142万亩,流转率达47.3%,带动农民户均年增收830元。然而,因经营不善、新旧业主纠纷、资金链断裂等引发的拖欠农民土地流转租金时有发生,给农村社会稳定带来新的风险。遂宁市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农村土地流转风险,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7月,全市已化解农村土地流转拖欠租金纠纷116件、涉及金额7864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实现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解决实际问题协调分期兑现租金

  2019年,某生态旅游公司在遂宁市蓬溪县宝梵镇原龙洞村和华山村承包土地598.55亩,用于旅游项目建设。2022年年初,该公司因开发项目资金短缺,拖欠农户土地流转租金89万元。

  蓬溪县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与公司共同商讨支付拖欠土地租金、项目开发、抵押贷款等事宜,全力推动矛盾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22年6月,该公司拖欠的89万元租金已全部支付到位。

  据遂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市县两级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制定农村土地流转拖欠土地租金整治化解方案。各乡镇成立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工作机构,专项负责土地流转风险防范及租金拖欠化解工作。对500亩以上拖欠租金的案件,落实一名县级领导包案化解;500亩以下,由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包案化解。

  市、县两级部门各司其职,强化工作协同,齐抓共管。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指导,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发改部门将欠租业主纳入失信名录管理;财政部门将土地流转矛盾仲裁和建立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金融部门加强对业主非法集资监管,加大对业主的金融和保险支持;司法行政部门主动对欠租农户提供法律援助。

  集体统一管理柠檬基地焕发新活力

  2013年,遂宁市安居区某柠檬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安居区马家桥村农户签订563亩土地流转合同,用于种植柠檬,流转期限从2013年10月31日至2029年12月31日。

  2015年,该合作社资金链断裂,负责人失联。截至2019年10月,合作社拖欠土地流转租金80余万元。2019年11月,经村集体研究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以合作社未支付土地租金构成重大违约为由,单方面解除与合作社的土地流转合同,同时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接收并盘活该合作社种植的563亩柠檬。

  村集体经济组织接收后,将长势差、效益低和未栽果树的157.57亩土地退还给村民耕种。对仍有经济效益的405.43亩柠檬,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经营。通过精心管理,马家桥村柠檬基地焕发新的活力,2021年实现收益120万元。

  “我们分类施策,对经营不善、停止生产的业主,采取沟通协商、法律手段等方式督促结清拖欠租金;对仍在经营但无发展前景的,及时解除流转合同;对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采取分步兑现或租金转股金、混改等多种方式化解;对法院判决生效的,及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业主不再经营的流转土地,对产业发展仍有效益的,采取转租、村集体统一经营、退还农户经营等方式继续发展。”遂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用好法律武器维护农户合法权益

  遂宁射洪市广兴镇于2013年引进四川某农业公司,在东塔村建设平灵核桃基地,共租土地950亩,租期从2013年至2029年。因该公司经营管理不善,自2017年起一直没有支付土地租金,到2020年底共拖欠农户土地租金260余万元。

  为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东塔村村民委员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农户依法理性维权。

  2021年11月,广兴镇政府聘请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法律顾问指导村民委员会组织农户与该公司签定《终止合同协议书》,组织农户向射洪市人民法院递交支付令申请书,射洪市人民法院依法出具《支付令》。

  目前,该公司流转的950亩土地已全部收回,并入股到东塔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

  “我一直在外地打工,把拿回来的地租了出去,今年租金打到我爸的账户上,爸妈在农村的生活也宽裕一些。”东塔村村民王某说。

  “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要求相关部门严把业主审核、项目审查等关口,对未通过审查的,一律不得开展土地流转活动和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同时,不断健全履约保证机制、流转服务机制、动态监测机制、纠纷调处机制、失信惩戒机制,确保土地流转规范有序,切实维护农户合法权益。”遂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