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优司法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烟台法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26 08:55: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宏伟 张超 王顺生
 

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于晓东

  旗帜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院长访谈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战略高度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确立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烟台法院坚持全面学习、系统领会和深入贯彻相结合,组织开展“比理念比作风比能力 创品牌创特色创一流”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全市法院掀起 “比优、干优、创优”浓厚工作氛围,将接续开展“突破提升年”活动,抓实忠诚铸魂、提质增效、助企暖企、便民惠民、智慧法院、改革创新、铁军锻造七个工程,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在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践行“两个维护”。 烟台法院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铭记“三个务必”,牢记“国之大者”,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司法实效上,矢志不渝忠于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优化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和法院工作优势,注重加大司法助力企业发展力度,细化完善涉企诉讼服务、纠纷多元化解、速裁快执等暖企惠企机制举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提高纠纷解决效率、降低纠纷解决成本,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山东省烟台市两级法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紧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等重大部署,联系起来领会,统筹起来推进,坚定不移掀起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感悟伟大成就、激发奋进力量。党的二十大开幕当日,烟台两级法院组织全体干警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丰富支部集中研讨、庭室联合学习、领导下沉宣讲等机制载体,组织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紧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纵深”这一主题,部署开展“比理念比作风比能力 创品牌创特色创一流”活动,全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引导干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党的二十大绘就蓝图、吹响号角,令我备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莱州市人民法院柞村人民法庭庭长李朝霞说,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立足辖区经济发展特色,依法妥善解决涉农村休闲旅游、石材产业集群培育等新业态纠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司法护企联络专员孙威说,将牢记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命,尽职尽责履行好司法护企联络专员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真正了解企业所需所盼,为企业护航,为发展献策。

  在荣获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大窑人民法庭,该庭的“丹桂女子法官团队”走进辖区企业,量身打造服务保障举措,靠前高效化解涉企纠纷。大窑法庭庭长都皓怡说:“大窑法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盯辖区‘三强’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法律风险、困难瓶颈,以扎实有力的举措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烟台两级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跌宕反复态势,全市法院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以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稳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等意见举措,召开企业家座谈会8次,有针对性地出台司法助企发展12条实施意见,建立司法护企联络专员制度,着力搭建法企“亲清”“常畅”沟通桥梁,联系企业689次,提供法律咨询2690次,优化升级“调立审执”一揽子工作措施,灵活运用调解和解、信用修复等暖企措施,全面满足企业矛盾纠纷调处、案件快速办理和风险防范化解等司法需求,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建立健全涉企纠纷“绿色通道”“多元化解”等惠企机制,诉前高效化解涉企纠纷2万余件,一审涉企纠纷收案数平稳下降,依法妥善审执结各类涉企案件3.5万余件,企业和企业家诉求得到有力回应,司法获得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