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大法官论坛通过共同声明:将促进贸易法律规则的协调统一
2022-09-22 15:06: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郭超凯
 

  金砖国家大法官论坛21日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通过了《金砖国家大法官论坛共同声明》(以下简称《共同声明》),《共同声明》指出,金砖国家最高法院将促进贸易法律规则的协调统一。

  《共同声明》指出,金砖国家最高法院将秉持公平正义原则,平等保护各国公民权益,持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贸易法律规则的协调统一,在成员国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共同维护公平、诚实、守信的区域合作。

  《共同声明》还指出,金砖国家最高法院认同信息技术对法院工作的重要性,并将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将深化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期待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利用信息化手段增进国际司法协助作用,赞同继续加强法官培训和司法案例交流领域的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围绕“新时代的金砖司法合作”主题深入研讨,与会各方在平等交流中探索司法合作新路径,在包容互鉴中共话司法为民新举措,共谋维护公正司法新路径,形成《共同声明》等许多重要共识和成果,必将有力促进金砖国家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水平司法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巴西联邦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罗沙·韦伯,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印度共和国首席大法官乌代·乌梅什·拉利特,南非共和国最高上诉法院大法官博伊西·姆巴分别致辞。

  他们表示,金砖国家大法官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深化了金砖各国最高法院的交流合作,希望各国司法机关继续加强交流互鉴,在国际商事纠纷化解、智慧法院建设等领域开展更多层级、更大范围的合作,携手同心应对各种挑战,把金砖国家司法领域的合作提升至新水平。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