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第六次峰会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2022-10-14 10:30:4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继业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第六次峰会12日至1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据哈通社消息,峰会通过了《关于亚信升级的阿斯塔纳声明》《亚信成员国领导人关于信息安全领域合作的声明》《亚信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行动计划》等成果文件。各国一致同意设立亚信基金,支持哈萨克斯坦继续担任亚信主席国至2024年。在本次峰会期间,亚信正式吸纳科威特为第28个成员国,并同欧亚经济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使其成为亚信的第6个伙伴组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线上形式出席峰会。他说,面对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加强区域合作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重要。亚洲的和平与繁荣对各方都有利。经过30年发展,亚信已成为亚洲国家重要的对话平台。

  哈总统托卡耶夫在峰会上致辞说,在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哈萨克斯坦积极促进亚信框架内各领域合作,致力于将亚信转型升级成国际组织。

  亚信是哈萨克斯坦于1992年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的安全问题论坛,致力于制定和落实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加强相关领域合作。中国是亚信创始成员国。哈萨克斯坦自2020年起担任亚信主席国。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