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中国实践》暨十大典型案例•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启动
2022-10-17 08:41: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两部门在5大领域加强河湖安全保护协作

  •今年前三季度办理市场主体权益保护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000余件

  •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年3月起施行

  •2022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启动

  •最高法发布《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中国实践》暨人民陪审员参审十大典型案例

  •最高法:我国人民陪审员超33万人

  •最高法举行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

  •2021年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143.9万件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0月10日-10月16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两部门在5大领域加强河湖安全保护协作

  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10日表示,水利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制定《关于加强河湖安全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在防洪安全保障、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河道采砂秩序维护、重点水利工程安全保卫、水行政执法安全保障等5个重点领域加强协作,强化水行政执法,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河湖良好秩序。

  今年前三季度办理市场主体权益保护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000余件

  记者10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今年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截至9月底,共办理涉民生民利案件3.3万余件。其中,检察机关办理市场主体权益保护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000余件。

  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年3月起施行

  记者9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由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暂行办法明确生产销售者“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人员的属地监管责任,要求生产者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领导责任、综合监管责任和直接监管责任,充分保障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

  2022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启动

  为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10月10日在线上启动。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为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我国确定的宣传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

  ■最高法发布《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中国实践》暨人民陪审员参审十大典型案例

  10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的主要成效,发布《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中国实践》以及人民陪审员参审十大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叶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

  最高法:我国人民陪审员超33万人

  最高人民法院11日发布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中国实践》显示,截至2022年7月,全国人民陪审员共计33.2万余人,比2013年扩大了将近3倍。人民陪审员的来源更加广泛、结构更加合理、代表性进一步增强,司法民主的覆盖面大大拓宽。

  ■最高法举行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

  10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奇伟,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商成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

  2021年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143.9万件

  记者13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人民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集约集成、在线融合的司法服务,2021年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143.9万件。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