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二十年 不白活一回
2022-11-12 09:57: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 伟
 

  

  图为2019年12月27日,陈伟(第一排中)参加山西全省法院执行直播活动。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如果有人问我,你一生最辉煌的时段是什么时候?我会脱口而出,当然是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的日子,在人民法院报记者站工作的日子。这段日子近20年,这是我人生最巅峰的时刻,也是最体现自身价值的时刻。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人民法院报》是我成长的平台,自信的后盾,生存的保障,这让我深感自己不白活一回。

  成长的平台

  2002年12月,我考入新成立的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成为《人民法院报》驻山西记者站的一名记者。

  经过新闻中心领导的培养,报社领导的关心及各位编辑老师不厌其烦的支持指导,截至2021年年底,我共发表文章60余万字,从2006年开始到2017年,我11年被报社评为优秀记者,有近20篇新闻作品被评为省级以上法治好新闻和综治好新闻。去年自己将在《人民法院报》所发稿件编辑成书《天平下的报道》以资纪念。

  我来自晋西北山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我在农村劳动4年,在县企业当临时工3年,后来到地区水泥厂当工人12年。2001年,因企业不景气,我到太原打工,靠在农村、企业劳动时努力学习积淀下的一点基础,先后考入一家小报和省政府机关报山西经济日报任记者,2002年12月,我成为人民法院报社的一员。

  自信的后盾

  在人民法院报记者站工作的近20年间,无论处于什么场合,我都无比自信,因为我是《人民法院报》的一员!

  从刚进记者站开始,站长段艾生同志就给我灌输一种思想,《人民法院报》是极其正规、影响很大的一份报纸,不能给她抹黑。

  相信每位与报社打交道的同志都有这一感觉,报纸的运行、人员使用,报社、记者站的管理,宣传的方向、定位、内容,报纸的排版、栏目的设置,稿件的要求,融媒体建设的跟进,甚至后勤运行,等等,大气规范,无不体现着一份党报的特点和性质,无不体现着一张大报、一份正规媒体的特点和性质。

  《人民法院报》彰显着新时代人民法院的特点和性质,字里行间都体现着人民法院思想宣传工作是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紧跟时代脉搏,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审判执行。作为这份报纸的记者,我能不自信吗?我深深懂得,维护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形象,是我们每一位报人的责任!维护《人民法院报》的形象,更是我的责任!

  生存的保障

  这个标题有点小气,但是大实话。一个人的感受、言行,与他自身的经历、素养和世界观分不开。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初,许多企业面临着深度改革,最后有的消失了,有的生存了。

  而我在进太原以前,就是在企业上班,收入低,到后来生存都成了问题,只能和大多数人一样外出打工,跑到山西人心目中的大城市:太原。

  考入山西高院两年后,因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我们举家迁入太原,开始了租房生活。当时收入虽有保障,但一人打工供养四口人生活,显然吃力。

  2006年,我便开始在山西高院找各级领导申请解决住房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努力,院里在办公区给我解决了一套40平米的住处,这在以前是没有的。这一住就是八年,这八年也正是全国房价驴打滚似的往上涨的八年,也是我两个孩子上学需要钱最紧张的八年。我能不为生计所困,安心工作了八年,要感谢各级领导,更要感谢《人民法院报》,因为正是在《人民法院报》这个光环下,我发表的多篇文章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是《人民法院报》给了我生存的保障!

  有为才有位。说实在的,虽然退休后自己不再为报社服务,但能与《人民法院报》相伴近20年,不白活一回。

  (作者系《人民法院报》驻山西记者站退休人员)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