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举行媒体见面会
2023-01-12 08:30: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丽丽
 

  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民主监督,积极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持续开展立法协商,打造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协商品牌;紧扣民生关切建言资政,推动劳动者权益保护。1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举行媒体见面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强卫主持会议,驻会副主任吕忠梅通报社法委主要工作情况,副主任王尔乘,委员徐晓、皮剑龙参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五年来,社法委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全面依法治国、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问题持续关注、一研到底,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共牵头和参与承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0场,承办双周协商座谈会14场、远程协商会1场,组织专题视察调研47项,办理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征求意见150余件,有关意见建议被45份法律法规和文件采纳。

  在法治建设领域,根据立法工作特点,以充分保证各方利益诉求能够在立法过程中“能表达”“被听到”为目标,搭建“立法协商”平台,每年承办一次作为全国政协重点协商议题的立法协商活动,成为全国政协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凝聚共识与力量的有益探索。

  在民生建设领域,紧贴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推动问题解决为追求,搭建“多元协商”平台,选择了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社区物业管理、快递小哥权益保护等议题,持续跟踪,采取提案协商、会议协商、界别协商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的方式,促进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快递小哥工伤保险等一系列政策出台。

  在社会治理领域,每年选择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内容,以促进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为方向,搭建“共话社会治理创新”界别协商平台,邀请界别群众代表、专业人士与相关部委直接沟通交流,既展示成就、也提出问题,既解释政策、也讨论对策,让界别群众感受到人民政协就在生活中、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社法委积极创新协商议政活动组织方式和方法。“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首次引入远程协商元素,以微视频方式丰富和深化会议内容。“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专项民主监督,首次采用定点五年跟踪问卷调查与年度网络问卷调查相结合方式,用数据说话,推动政协民主监督走深走实。“仲裁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首次面向在中国注册的境外仲裁员征求意见,充分展示中国加强制度性开放的良好形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首次建立精准“破题”、精确“对题”、精细“解题”的闭环式工作法。

  在创新成果转化和传播方式方面,社法委采取与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经常性联系方式,跟踪协商议政成果转化情况,推动成果落实,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多数能采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