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闲事”的法官助理
2023-01-31 10:18: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秦丹丹
 

  “小范,谢谢你,孩子平时不爱和我们交流,我们说多了也没用,今天能主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们当家长的也感到很欣慰。”近日,在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居民王某家中,王某夫妇握着南川区人民法院鸣玉人民法庭法官助理范哲祥的手,连声道谢。

  王某夫妇的儿子17岁,是一起借款纠纷案的被告。他通过微信向朋友姜某借钱1000元后,以各种理由推脱还款,不接电话、不回信息、不露面,玩起了“消失”。姜某遂一纸诉状将小王起诉至法院。

  考虑到小王是未成年人且联系未果,范哲祥找到了小王家。

  “孩子不听话,都怪我们!他欠的钱我们来还。”听到小王因为欠钱被起诉至法院,王某夫妇既懊恼又无奈,但还是第一时间表明态度要替孩子还款。

  在和王某夫妇详细交谈后,范哲祥了解到,小王家庭条件好,叛逆心强,初中毕业后便闲在家中,不是睡觉就是打游戏,偶尔会出去打工,但都不长久。

  “小王是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今天你们替他还款,只会让孩子觉得理所当然,借款不还的情况很可能再次出现。”了解到小王的情况后,范哲祥管起了闲事。他面对面与小王沟通,释法说理,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告知其在生活中应当诚实守信,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叔叔,我错了。不该给爸妈添麻烦,那个钱该我来还!”经过一番交流,小王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承诺要做一个守信用、负责任的人,并给父母写下欠条,要努力工作偿还父母代为还债的钱。

  案子圆满解决了,小王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范哲祥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其实,法院好多案子都是因为不诚信引发的,像小王这样的未成年人,如果能把诚信的种子播撒在他们心中,我们的社会将会越来越诚信。”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