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井陉法院庭前调解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
2023-02-28 11:19:25
 

  中国法院网讯(李忠勇 李晓丹)近日,河北省井陉县人民法院微水法庭经过耐心细致工作,庭前调解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防止了矛盾激化,使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重归于好,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原告张某与被告刘某系东西毗邻。因被告怀疑原告房顶安装的彩钢瓦漏水,导致其家墙体洇湿,便于2022年10月6日擅自拆开原告家彩钢瓦查看,造成了原告家彩钢瓦损坏,原告发现后报了警。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后,对被告进行了批评,被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承诺让原告找人修复顶棚,被告负担修理费用。但当原告找来专业人员拉着材料上房维修彩钢瓦顶棚时,却遭到被告阻挠,致使原告的彩钢瓦顶棚无法修复。经村委会和民警多次调解无果后,原告起诉到法院。

  其实,这是一个排除妨害纠纷的案件。微水法庭拿到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被告并去勘察现场。

  2月17日,经法官勘察现场后,被告不配合并拒绝在勘察笔录签字。经过主办法官宋力东的明法释理与耐心劝说,被告才签字配合。主办法官考虑到对涉及到邻里关系的案件,适用庭前调解,化解双方矛盾,有利于日后和睦相处,遂决定趁热打铁,通过调解的方式办理此案。

  2月20日,主办法官安排双方调解。刚开始,原被告互相指责,各执己见,双方矛盾一度升级,关系降至冰点。为了缓解双方矛盾,主办法官将原被告分开,分别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做工作,既从法律规定上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又讲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应当互谅互助的道理,促进双方调解。

  经过5个小时的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被告当场给付原告500元,原告负责彩钢瓦的安装修缮,被告为原告安装修缮提供便利,并负责自家被洇湿房屋的处理。原被告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随后,主办法官又主动联系原告方,追踪后续事宜,原告方称,已经按照调解协议将彩钢瓦安装修缮完毕,被告也提供了方便,并对主办法官的耐心调解表示了感谢。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