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窗口争“龙头” 诉讼服务上“星级”
2023-02-23 14:47: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芳 王姿懿
 

  二月莺飞草长,抬头尽是暖阳。细蕊初萌,春过上岗,祥龙昂首,美好在望。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开启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一站式”“星级”服务窗口,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创诉讼服务工作新局面。

  规范警容强风纪 文明服务树形象

  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的“第一窗口”,是展现法院形象的一张名片。为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莲池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警容风纪,树立良好形象。实行每日晨会制度,要求着装必须整洁规范,佩戴领带、徽章。窗口工作人员提前5分钟上岗,言行举止得体,接待当事人文明有礼,耐心细致,时刻提醒自己是莲池法院的形象代表,以良好的工作状态,为前来诉讼的群众送上暖心舒心贴心的服务。

  微笑服务暖人心 耐心倾听了民愿

  为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以微笑服务温暖百姓内心,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胸前佩戴了“可爱笑脸”,用以缓解前来诉讼群众的紧张和焦虑情绪,与群众产生亲和感,使彼此间的沟通交流更为顺畅有效。

  二号窗口工作人员赵月说:“前来立案的当事人,多半是不懂法的人。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他们会特别着急无助,焦虑不安。如果我们的态度不好,一问三不知,无疑会引起当事人的反感以及‘求助无门’的恐慌感。所以,我们诉讼服务人员一定要练好微笑服务基本功,学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细心解答他们的问题,用暖心周到的服务和专业的法律知识为老百姓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助企纾困开通道 首接负责诉无忧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快速办理涉企案件,减轻企业诉累,该院在诉讼服务大厅一号窗口开通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实行优先受理、快速办理。落实首接负责制,由首位接待涉企案件的工作人员全程跟进该案诉讼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提供全流程、无死角“一站式”“星级服务”。对于网上申请立案的,将立案审核时间压缩至3.5天以内。针对涉企纠纷,引导当事人双方优先采取诉前化解程序,避免对企业信誉造成损害。聚焦困扰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院长监管,挂牌督办,让企业合法经营不受干扰、合法利益不受侵犯。

  提升服务重实质 丰富宣传推多元

  该院在上街宣传、流动车宣传等日常宣传方式的基础上,针对前来诉讼的群众,利用诉讼服务大厅宣传屏,循环播放诉讼服务普法动漫视频,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当事人提供民事诉讼中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更好地提高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诉讼当事人发放《走进人民法院“一站式”》宣传手册,引领当事人了解一站式建设情况及诉讼服务平台的操作流程和服务功能,让当事人装着问题走进法院,带着答案满意离开。

  强化监督打基础 提升群众满意度

  莲池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面运行满意度评价制度,在诉讼服务大厅显著位置,设置了满意度评价二维码、监督投诉及征求意见建议箱,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评价、监督和建议。把评判诉讼服务质效“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以人民满意为宗旨,实现诉讼服务软硬件双提升,为当事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全力推进莲池法院诉讼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莲池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共获得群众满意评价达900余次。

  践行宗旨,初心为民。莲池区法院将继续强化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深化便民服务,完善窗口设施,以人民满意为宗旨,实现诉讼服务软硬件双提升,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全力推进司法为民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