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人大代表协助执行 顺利执结合同纠纷案
2023-02-28 15:14:10
 

  中国法院网讯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调解工作,是充分依托其深厚群众基础,促进纠纷高效化解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持续强化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创新执行监督方式,借用外在动力,助推矛盾化解,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之路。

  近日,在全国人大代表余绍容的大力支持下,北川法院执结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北川法院在执行邓某某与陈某合同纠纷一案过程中,因被执行人陈某长期外出且拒绝接听电话,执行法官多渠道联系、多次到其居住地寻找,均没有结果,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后执行法官突然想到被执行人居住地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全国人大代表余绍容,于是便第一时间与其联系,请她帮助寻找被执行人陈某,得到了余绍容的欣然应许。

  在余绍容以及当地村干部、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被执行人陈某同意于2023年2月3日上午在村委会与执行法官和邓某某见面。为了确保案件能够顺利进行,余绍容主动请缨参与案件执行和解。见面当天,执行法官再次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余绍容充分运用羌族民俗对其进行教育引导。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协议,被执行人陈某现场支付执行资金5000元,约定其余款项于今年6月底前付清。

  人大代表关注案件办理是对法院工作关心支持的具体体现。下一步,北川法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结合羌族特有的“议话坪”“母舅权”等矛盾纠纷调解方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