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事法院:东海之上 利剑出鞘
2023-03-01 09:54: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张鹏飞
 

执行干警突击被执行人的住所。

执行干警劝导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执行法官现场组织调解,并为船员办理领款手续。

执行干警前往扣押涉案船舶。

宁波海事法院依法扣押涉案的黄沙和废钢。

  今年春节前后,宁波海事法院在浙江沿海多地开展“百日集中执行暖春行动”,该院执行局和自贸区、台州和温州派出法庭勇往“执”前不停歇,连续作战,攻坚克难,让群众过个安“薪”好年,共组织集中执行28次,出动干警115人次;执结涉民生案件109件,执行到位1648.12万元;司法救助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76万元。

  在宁波,执行干警顶着呼啸的寒风,突击被执行人住所,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积极约谈并向被执行人释明法律规定,讲清利害关系,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欠款支付义务,一度忙碌到了下午三点,才吃上“午饭”。

  在舟山,11名船员因光船租赁人拖欠工资款并失联,在船上陷入困境,打电话向宁波海事法院求助。接到电话的执行法官想方设法联系上涉案船舶的船东,协调由船东先行垫付船员工资,再向光船租赁人追偿。“感谢法院,我能够安心回家过年了!”52岁的黑龙江籍水手高某办完领款手续,握着法官的手连连道谢。

  在台州,一艘渔船拖欠4名船员近40万元工资款后下落不明。执行干警通过“鹰眼系统”定位到涉案船舶,并立即扣船。此举有效震慑了欠薪的船东,船东主动联系法院请求解除扣押。在法院的督促下,船东在腊月二十八履行了付款义务,船员们终于拿到了全部工资。

  在温州,在一起港口作业纠纷案件的强制执行中,执行干警秉承善意文明执法理念,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决定暂不冻结该企业的银行账户。“感谢法院让我们能继续把生意做下去,我在港区里还有一些黄沙废钢,请法院处置后尽快偿还申请执行人,剩余部分我一定尽力还上!”该公司负责人诚恳地向执行干警表示。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执行干警及时扣押了被执行人的黄沙废钢,并将尽快启动拍卖程序。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