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县法院设立首批“法官工作室”
2023-03-01 11:14: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玉卓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河北省威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司法便民利民“十件实事”活动创建。今年伊始设立首批“法官工作室”,将司法服务向村庄、社区、学校、企业延伸,把矛盾纠纷化解挺在前面,重点进行法律咨询、矛盾预防、判后答疑、法律宣传等任务。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为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

  定分止争,精准化解群众纠纷。各法官工作室驻点法官坚持每月开展工作,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发挥法官工作室靠近基层的特点。积极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情况,防治“未病”,对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承包、人身损害等纠纷,进行释法答疑。以具体案件以案说法,举一反三,引导群众走正确的解决渠道,拿出有说服力的解决方案,使矛盾双方解决分歧,实现案结事了。

  为民解忧,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威县法院结合法官工作室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与基层调解组织对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乡村干部,乡绅等多种力量,促进简单纠纷就地化解,复杂纠纷多元化解,重大纠纷联动化解,找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化解纠纷,排除风险隐患。

  实惠群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家门口的法官工作站实现了人民调解,专业调解等作用,通过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发挥以案说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引导作用,实现用一件案教育一大片的效果。拉近了群众与法官的距离,减轻了群众诉累,节约了群众往返法院的时间成本,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威县法院首批“法官工作站”设立以来运行良好,已经成为人民法院服务基层的前沿阵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