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县法院构建“大数据”下的执行
2018-12-06 16:55:4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张华
  为积极融入大数据时代,河北省威县人民法院系统正在推进信息化建设,执行工作紧抓机遇,用好良机,积极转型。该院全面掌握大数据,提升数据处理效率,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共享数据、利用数据,进而服务于执行工作,并配套于立案审判的全过程。

  重视大数据,推动思维和理念的转变。通过宣传与培训,转变执行工作观念,树立互联网思维,强化大数据意识,完善执行大数据的分析、整合、利用和共享;树立让数据“说话”理念,依靠理性数据来分析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善于利用关联分析的思路来解决执行难题,通过数学建模与预警分析来科学预测执行工作的前瞻性问题,客观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利用大数据,提升其分析、共享能力,实现其集约利用。以现有的执行指挥系统为依托,建立起统筹管理、集中存放的数据平台,确保存放安全,灵活调用。一方面,从顶层设计着手,在法院信息化建设基础上,具体研究制订法院执行工作大数据发展规划,不仅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紧密联系法院执行实际,使大数据共享实现制度化,而且要整体推进与部署,加强对边远地区法院信息化的支持,实现执行大数据工程建设的“全面开花”和“一盘棋格局”;另一方面,扩大数据整合的覆盖面。要打破法院地域的限制,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执行数据的共享与互通;要强化与社会数据的共享,构建起覆盖面更广的数据联通平台。

  保护大数据,通过双重保障规避大数据利用中的风险。运用数据加密技术来堵住泄密的漏洞,利用执行全程留痕技术来防范非法利用的行为,力争构建安全可靠的智能化数据系统。同时,也要加强管理,通过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和问责机制,强化执行公开和内外监督;此外,制度之下更要做好抽查与补漏,及时问责,坚决处理,真正让标准落实。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