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做到案结,又解了心结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家事如天(第三季)》
2023-03-05 14:45: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荔湾区金花街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区燕明

  我看了视频,感触很深。正如影片名——家事如天,对法官来说只是一个案子,但是对当事人来说这是他们的人生,更关乎着社区和谐和社会稳定。《长沙篇》里这两个案件乍一看都在求财,但背后其实是长年累月积累的心结。家事案件中当事人的感情冲突造成了问题的复杂性,正是靠着法官们深入一线走访调查,从当事人立场出发,综合考虑双方的需求和难处,考虑老人和孩子的情感和物质需要,才摸清楚案件真正的症结所在,从而释法析理、对症下药,让当事人握手言和,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法律是刚性的、有力量的,但法官又是柔性的,有温度的。我在广州也有这样的切身体会,广州法院有一个“广州万事兴”家事司法品牌,法官们立足当事人个性需求,弥合家庭裂隙,坚持庭前、庭中、庭后全程调解,不仅化解家事纠纷,也保护着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家和万事兴,每一个法官都能在案件中达到法、情、理的统一,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 胡春莲

  家和万事兴,家固天下稳。作为社会基本单元的家,是心灵的港湾、情感的纽带。观看《家事如天》第三季第一集后,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家事纠纷中法官的艰辛与不易。当情理法交织时,法官既要解法结、判是非对错,又要解心结、理家长里短,这就需要娴熟的司法技艺和深刻的人生感悟。纪录片中的法官,通过一次次真诚的沟通、一次次耐心的解释,既面对面、又背靠背,既讲法理、又谈情理,探寻着定分止争、修复裂痕、重系亲情的方法,用真诚传递真诚,以真心换取真心,彰显了法律温度,体现了法外温情。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维山乡水口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梦林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和万事兴”,一个“和”字,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但是锅碗瓢盆,家长里短,恩爱夫妻也有口角之争,和谐家庭也有矛盾之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如天》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法官们在化解家庭纠纷中的不易和用心。面对复杂的“分家析产”纠纷和情理两难的“老人赡养”矛盾,法官们耐心倾听人民群众的诉求,平衡好亲情和法理的重量,用专业的知识和细心的调解,把司法关怀注入到每一件家事案件之中,彰显了法院的人文关怀,体现了法官的司法柔情。我作为人大代表真心为每一位法官的尽职尽责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能源茂名热电厂有限公司新能源发展工作小组业务员 曹燕明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家事如天》纪录片中的法官融合法、理、情,力促案结事了、定分止争,通过平安幸福家庭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也集中体现了家事审判改革的成功经验。

  家事无小事。家事审判事关万家灯火,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近年来,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切实加强家事审判质效,促进了家庭和谐、维护了社会稳定。以我身边的广东茂名法院为例,紧紧依靠党委领导,通过持续深化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建设、成立家事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室、人大代表诉调对接工作室等,不断强化与公安、司法行政、民政、妇联等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家事纠纷矛盾多元化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希望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家事审判工作,积极实践家事审判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新思路新举措,完善家事审判社会化工作格局,用法治力量为万家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