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老赖榜”威力大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2023-03-13 15:10: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2023年3月12日晚,凉风习习,明月高悬。河南省杞县建设路中段杞县人民法院大门口东侧电子显示屏上,正滚动播出新一期的失信被执行人。马路边,三三两两的路人驻足观看,围观上边展示的“老赖”都有谁,还不时地议论着:“就得对这些不守诚信的‘老赖’进行曝光,欠债不还,不讲一点道德,就得让他们以这种方式丢丢人。”“这些人欠钱不还,以后还咋混朋友?混社会啊?这样的‘老赖’出名后在亲戚朋友面前也抬不起头,估计连孩子们也不好找对象了。”这是杞县法院推行定期在电子显示屏公开曝光“老赖”后的一个场景。

  为有效解决执行难,破解执行难题,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院与县融媒体中心协商,借助其在县城广场、主要交通路口等处设置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老赖”们进行集中曝光。通过电子媒介的快速传播,让失信被执行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压力,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在申请人张某某案中,2020年11月,张某某与张某在县城某道路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现场勘验,张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2021年11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张某赔偿张某某7万元,当成给付2万元,剩余分期给付。剩余3万元张某以种种理由拒不履行给付义务。2022年,张某某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在执行过程中,张某某与法官“躲猫猫”。执行法官经线上线下双重查控,均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经研究,决定将张某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在县城繁华路段的电子显示屏进行公开曝光。张某某被电子屏滚动播出后,其朋友赵某某在路过时无意中看到,就电话告知其上了杞县的“老赖榜”。看到自己仅仅因为3万块钱而上了“曝光台”,张某某才慌了手脚,内心产生极大压力,当场给承办法官联系,要求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见到法官后,张某某的第一要求就是请法官尽快把自己的名字和“大头照”从“老赖榜”上撤下来。履行给付义务后,法官及时将张某某曝光信息进行撤销。申请人张某拿到赔偿款后,对法院采取的“老赖榜”曝光连连点赞。

  今年以来,该院共在县城大型电子屏上曝光失信“老赖”167人次,1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标的额达20余万元。该院院长窦战勇说:“对不讲诚信欠钱不还的被执行人,就得采取这种曝光措施,压缩其生存空间,让他们在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感到羞耻,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这种曝光方式,就是在我们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让诚信者受到尊崇,让‘老赖’们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