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隔空+错时”的异步庭审
——广东恩平法院调处涉侨遗产继承纠纷案记事
2023-03-26 08:48: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吁青 何奎 牟玉春
 

  图为恩平法院法官梁菊仪使用异步审理系统“云上”开庭审理涉侨遗产继承纠纷案。牟玉春 摄

  “网上‘聊着天’就开了庭、结了案,没想到还有这种审理系统,简直是为我们这些海外华侨量身定制。”近日,广东省恩平市人民法院通过涉侨异步审理系统在线调解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案,旅居中美洲哥斯达黎加的广东江门籍侨胞李某翠感叹道。

  广东江门是著名侨乡,李某昂、李某翠两兄妹旅居哥斯达黎加多年。2018年,父亲李某突然离世,留下房屋、车辆、公积金账户余额等遗产,母亲颜某独自在国内。

  “想把老头子的公积金转出来,但公积金管理部门说要提供子女放弃遗产继承的法律证明才能取,儿女们也不方便回国啊。”颜奶奶一直愁着这事。

  今年3月,颜奶奶怀着试试的态度来到恩平法院。

  “他们不用为这事特意回国,网上庭审很快的。”立案庭法官梁菊仪的话,让颜奶奶喜出望外。

  然而,原定约好的开庭日,又遇到了新麻烦。当天早上9点颜奶奶来到法院同儿女连线,却因为对方网络问题一直断断续续。

  颜奶奶不时看看手表,嘴里念叨着:“我们这9点,他们那是晚上11点,他们出海跑船很累,信号也不好,要耽误他们休息了……”

  梁菊仪看着颜奶奶这么心疼儿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可不可以用法院刚引入的涉侨异步审理系统,或许能解决他们参加庭审时间不便的问题,颜奶奶也可以不用来回跑法院。”一个念头突然闪现在梁菊仪脑海。

  “奶奶,你会用微信吗?”梁菊仪问道。

  “会啊,平时都是用它和儿女联系的。”颜奶奶好奇地回答。

  “我们现在有个系统,用起来跟微信聊天差不多,您和儿女在方便时候参加庭审就可以,不用同时在线。”梁菊仪说完,便开始教颜奶奶在手机登录系统。

  教完颜奶奶,梁菊仪又引导两兄妹进入系统。

  “这系统和之前的有什么区别啊?”李某翠边学边“隔空”问道。

  “这个系统不仅具备常规在线庭审‘错空’的优点,还能解决您和母亲、兄长各方不能同时在线的‘错时’难题。”梁菊仪解释道。

  随后,梁菊仪约定给四天时间,大家利用零碎时间在这个“群里”聊天,谈话、调解、证据交换等都会自动保存上传。

  当天北京时间9时20分,梁菊仪打开电脑系统程序,发现李家兄妹已在10小时前,通过系统确认了调解方案。至此,一场跨越东西半球的遗产继承纠纷案件顺利审结。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