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感动!干警替被执行人接送孩子
2023-03-29 09:31: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枫 刘睿
 

  “感谢法官,是你们的善意打动了我,我为我的行为感到羞愧,我愿意履行。”近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后,充分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促成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起到良好的执行效果。

  “法官,我查到被执行人的下落,他一般早上都在店里做生意,就是不还钱,能不能拘留他?”今年3月,渝北区法院执行法官接到申请执行人的电话,称已经找到被执行人的下落,请求法院对其进行传唤。

  原来这是一起民间借款案件,被执行人因经营需要,向申请执行人借款16万元,其后陆续向申请执行人还了6万元,还有10万元没有归还。2021年9月起诉到法院,判决后仍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于是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未查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

  接到申请后,执行法官立即与申请执行人沟通,针对被执行人只有早上七八点左右才出现的情况,提前两个小时出发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很快,在申请执行人提供的地址找到被执行人,并依法将其传唤至法院。

  被执行人仍然没有履行的意愿,并声称自己生活困难,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要拘留也无所谓。执行法官对其微信进行查看时发现,其并非没有钱履行,而是不愿意履行。执行法官对其释法明理,但被执行人态度坚决,仍拒不履行义务,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

  拘留中,被执行人多次提到自己有一个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因学校离家较远,又是单亲家庭,其拘留后女儿将无人接送。执行法官考虑到孩子上学途中的安全问题,要求被执行人打电话安排家人代为接送,但其无法联系到愿意代他接送的亲属。执行法官遂与学校联系,找到孩子的班主任,向其说明此事,并叮嘱其一定对孩子进行照看。

  次日,为了被执行人的孩子上学不受影响,法院干警主动承担起接送工作,提前上班专程将孩子送到学校。同时,执行法官再次前往拘留所对被执行人开展教育工作。

  拘留所内,被执行人询问小孩今日是否上学,在得知法院已经送小孩上学了,深受感动,承认自己拒不履行是错误的,表示愿意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分期履行。在多次沟通后,申请执行人同意被执行人的和解方案,并同意法院提前解除拘留措施。考虑到被执行人尚有小孩要抚养、认错态度较好、主动履行义务,法院解除了拘留措施。被执行人第二天主动到法院与申请执行人签订执行和解协议,并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将第一笔和解款当场交付申请执行人。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