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申请人动手推倒被执行人!这起抚养费纠纷案该怎么解?
2023-04-03 10:53:24
 

  中国法院网讯(张隆 甘兆扬)“傅某!主张和维护自身权益必须合法合理!这样的过激行为要不得!”面对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严厉批评,身处拘留所的申请执行人傅某羞愧地低下头。日前,贵溪法院结合该院“争做周淑琴式好法官”活动,采用失信惩戒和释法析理并用的方法,成功执结该起抚养费纠纷案,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申请执行人傅某与被执行人姜某原系夫妻关系,两人育有一儿一女。因感情破裂等原因,姜某于2020年5月起诉离婚,法院审理后于当年7月依法判决准予两人离婚,两名子女跟随傅某生活,由姜某按年支付抚养费直至两子女成年。判决生效后,姜某始终未支付子女抚养费。在多次催要及沟通均无果后,傅某于2023年1月申请强制执行,经执行部门依法核算,姜某累计拖欠抚养费3万余元。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执行部门受理申请后依法对姜某采取了冻结账户、纳入失信名单、实施限高等惩戒措施。执行团队还曾在该院执行直播时拘传姜某并对其进行释法和感化,督促其尽快付清所欠抚养费。因双方积怨较深且姜某名下基本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暂时陷入僵局。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更出乎执行法官的意料。

  2023年3月上旬,傅某与姜某在街头相遇,两人因抚养费问题发生口角。在争论中,情绪激动的傅某动手将姜某推倒在地,造成姜某轻微受伤。事发后,傅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获知该情况后,为避免双方矛盾激化,执行部门一方面对姜某展开劝诫和疏导,一方面数次赴拘留所对傅某进行教育训诫。全力引导两人以保障子女生活成长为重,理性对待和处理双方恩怨。傅某拘留期满后,执行法官再次组织双方协商。为彻底化解该案,执行法官在充分阐明法律规定的基础上,结合该院真实抚养纠纷案例,从家庭关系、亲情维系、子女成长等角度为双方全面剖析利害关系,帮助双方提高思想认识。经释法析理,姜某在积极筹款后主动全额付清所欠抚养费,并承诺今后将按时履行抚养义务。

  在执行工作中,人民法院充分维护和保障当事各方的合法权益。作为执行案件当事人,无论处于何种角色,都应以合法合理,文明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和意见。过激言行不仅无助于维护自身权益,还将承担相应法律后果。以法为先、依法维权,是执行工作永远的准则。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