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实干进取,依法能动履职,做忠诚为民的法院青年
2023-04-14 08:48: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蕴文
 

  近期读韩非《扁鹊见蔡桓公》一文,联系本职工作,笔者深有感悟。“有疾(病)在腠理、在肌肤、在肠胃均有治,唯独深入骨髓不可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指出,当前一些司法工作中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机械办案、就案办案,这其实就是普遍“在腠理”“在肌肤”,就是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不统一,没有从根本上把办案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联系起来。作为一名法院青年干警,必须通过做到依法能动履职,脚踏实地、心无旁骛、真抓实干,捍卫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领导地位,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根基。依法能动履职,具体而言,需要做到以下三方面:

  举实干之烛,指引忠诚之路

  “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依法能动履职,首先要做到对党忠诚,并将忠诚之心融入实干之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当年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清早起床,不问今天是否有米下锅,却先问:“今天我们是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革命队伍里,即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把“讲政治”“从政治上看”落到实处。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更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人民法院处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一线,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对于青年法院干警来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绝不能只挂在嘴边,而是要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讲政治”的“讲”不只是讲话的“讲”,更是讲求、讲究、推崇、行动。讲政治不是空的,是具体的,是行动的,是知行合一的。我们要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把讲政治贯穿于始终,统一于司法工作中。其中,最根本的就是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要从政治标准入手,全方位、多角度增强政治历练,既要在大事要事中历练,又要在小事小节中历练;既要在关键时刻历练,又要在平常历练,把政治信仰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扣紧扣牢忠诚的扣子,在大是大非面前稳住心神,在风浪考验中站稳脚跟,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底线,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以案件为镜,鉴照为民之情

  依法能动履职的根本目的在于回应人民关切。人民江山,宗旨昭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对于各类进入司法机关的案件,特别注重对实体结果的追求,而并非单纯地体验司法程序公正,这就要求我们在司法工作中用心用情,选择一条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最佳的路径,既要结果上的公正合理,又要程序上的高效便捷。

  以案为鉴,要时刻秉持公正之心,以人民之心为心。《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告诉我们,有疾(病)在腠理、在肌肤、在肠胃均有治,唯独深入骨髓不可治。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才能延伸法律的触角,而不是固守法律规定的审判职能,以“这事不归法院管”为由一推了事,也不能有“案结事便了”这一想法,而是要以“案结事了”作为目标追求。司法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履责缺位,就要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为民司法,以依法审判的“我管”,促职能机关依法履职的“都管”。这种为了人民的关切,以“我管”促“都管”的精神,正是依法能动履职的表现。审判机关通过这种精神,在保障人民权益中担当作为,主动延伸法律审判触角,才能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实现公平正义。

  以案为鉴,要时刻绷紧效率之弦,树牢“案无积卷、事不隔夜”的效率意识,要时刻以“迟来的正义是否还是正义”时刻自省、自问。“公正与效率”是司法审判永恒的主题,在保障公正的同时,要注重提升效率。现阶段的司法实践,同时发挥着独任制灵活高效、合议制民主议决的制度优势,便是致力于优化资源配置,从审判组织安排上确保“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推动资源投入与诉讼程序“匹配适当,精准施力”,提高审判效率。作为法院青年干警,不管是在审判一线的法官助理,还是在综合部门的司法行政人员,都要树立效率意识。一是要强化类型化思维,重视调查研究。以类案思维引导调研,以调研促审判、以个案带一面,从而为案件的解决提供有效的研究参考。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注重矛盾的溯源性预防。用心、循理研究和分析个案、类案背后的问题所在,追根溯源,自觉、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把调查研究作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自觉,寻求务实管用的破题之策。

  夯素质之实,打牢工作之基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没有单纯的讲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纯业务,更没有脱离政治和业务的职业道德。依法能动履职,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时刻保持学习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政治素质是纲,素质千条线,关键在纲,纲举则目张。政治能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工作过程的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就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1992年,沿海开放地区流行只要没严重违反原则就可以大干快上的论调,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严肃指出:我们的愿望是好的,但违反中央原则的事不可做。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握住政治之大,方能纲举目张,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要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

  业务素质是线,理论、调研、实践,是一以贯之的一条线。“知物由学,学之乃知。”一方面,要以工作为导向,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时刻不忘学习知识。另一方面,要加强调研,勇挑重担,在困难面前敢于亮剑。青年干警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修炼内功,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在火热实践中淬炼作风,锻造才干和能力,在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用超常之功作非凡之为。

  职业道德素质是尺,衡量工作称不称职,需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当年海瑞在南京上任,福建的老百姓走了上千里路,穿坏了十多双鞋,一个多月才到南京,只行了个礼就扬长而去。他说,他只想看看海青天,这就是清廉与正直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干警,我们一定要时刻自重自省、自律自持,少一些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的“自我设计”,多一些慎独慎微的“自我敲打”,要常照清廉之镜,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年干警,更应当深刻理解“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不变的主题,勇担责、重实干,勤学笃行、依法能动履职,履行好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促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的职责使命。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