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贵州高院三批驻村干警打开工作局面,锚定产业发展,接轨乡村振兴,带领定点扶贫县罗甸旧貌换新颜——
三批法院干警与一个贫困县的成长故事
2022-10-22 08:51: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金晶 汪怡潇
 

  2013年,贵州省罗甸县被确定为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定点扶贫县。随后,贵州高院分几个批次派出20余名优秀干警蹲驻在罗甸县的多个乡村。在那里,他们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青春,与一个贫困县一起茁壮成长。

  第一批干警——

  打开工作局面找准方向

  罗甸被确定为贵州高院定点扶贫县后不久,贵州高院干警王凌就被派往罗甸县挂职任副县长。驻村帮扶对于长期在机关工作的法院干警来说相对陌生,为了能尽早打开工作局面,王凌与队员们自掏腰包,印制了写有“我们真诚帮助你,有困难找我们”的便民联系卡,一有时间就去村里派发。

  很快,1000多张联系卡起到了效果,群众小到家长里短、大到产业发展都愿意找工作队的队员。在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后,王凌带领工作队多方奔走,为贫困大学生联系资助单位;为青少年加强法治教育;为计生站协调添置检测诊断仪器;为村委会协调落实办公电脑。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办结好事50余件。

  为百姓做好事之余,王凌想,有这么多问题需要解决,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穷,只有带着群众谋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问题。

  于是,王凌带着驻村队员们根据所驻村镇的实际情况,完成了《董当大小井风景区动迁调研报告》《罗甸县木引镇旅游资源评价与开发可行性报告》等6篇调研报告。除此之外,王凌还带着队员帮助所驻村镇申请了包括通村道路硬化、学校电教设施、农村社区示范村建设、人畜饮水、香猪养殖、绿壳鸡蛋养殖、垃圾回收处理站、照明路灯等在内的26个项目工程,到位资金474万元。

  第二批干警——

  锚定产业发展躬身力行

  2017年5月,贵州高院干警余伟被派到罗甸县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驻木引镇木引村第一书记。当时的木引村,还没有特色优势产业,群众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植传统的玉米、水稻、黄豆等,改变现状迫在眉睫。

  随后,由贵州高院帮忙协调引进的外省企业种植蜂糖李基地成了村子的致富项目,余伟带领大家进行土地流转和平整,后发展至5000亩。

  2018年3月,贵州高院干警杨军被派往罗甸县沫阳镇高峰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期间,杨军经过走访发现,不少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于是他决定扶贫先扶智。

  在杨军驻村期间,组织召开群众会议90余次。在群众会上,杨军动员群众种桑养蚕。在他的带领下,高峰村种桑面积达700余亩,群众创收50余万元。

  驻村的4年里,余伟还带领着工作队,先后建成了打号村蛋鸡养殖基地和纳坪村铁皮石斛基地,惠及贫困户600余户,年均增收2000元。杨军全力组织推动高峰村种桑养蚕项目,木引、新坡、纳坪3个村小黄牛养殖项目落地落实,新增利益联结贫困户250户,累计提供劳动就业600余人次,月人均收入3000元。

  第三批干警——

  接轨乡村振兴踔厉奋发

  脱贫攻坚胜利后,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贵州高院组织完成驻村工作队员轮换,选派了7名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干警安排到罗甸县驻村帮扶。张旭煜就是其中的一员。从2021年4月开始,他开始担任木引村第一书记。

  张旭煜到任后,继续拓宽门路产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成功申报注册“木引”商标。向上级党委建言献策举办“享趣罗甸·2022年木引蜂糖李采摘节”,打响水果之乡美誉。同时,还向省直单位争取到100万元资金,开展中草药种植和木引村整体规划设计示范项目。通过“院校指导—大户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点石成金”把石头山变成元宝山。

  2021年5月,贵州高院干警饶星被派往高峰村接班杨军。饶星继续将做好党建引领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积极开展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在内的各类日常及专项学习活动,2021年至今已集中学习30余次。

  就在今年,饶星带着村民完成了高峰村前山机耕道维修工程项目,修复高峰村前山机耕道中存在的21处安全隐患路段;完成了高峰村交力水井维修工程项目。高峰村在原有741亩桑田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桑树种植,农户种植桑田新增146亩,达到887亩。

  为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驻村工作经费、浮动工资、交通补助费用等待遇保障。贵州高院还制定印发了贵州高院“双联双促”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建立联村党支部30个,班子成员和党员干警深入农户53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余个。

  如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的号角再次吹响,罗甸的发展还在继续,贵州高院的干警们将在这片土地上续写新的乡村振兴故事。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