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巧用“123执行法”圆满化解亲姐妹间借贷案
2023-04-18 15:20:30
 

  中国法院网讯(艾春雨 甘兆扬)“作为亲姐妹,希望你们能以亲情为重,妥善解决双方矛盾。”执行法官用语重心长地劝导,让唇枪舌剑的双方当事人逐渐冷静了下来。日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结合该院“争做周淑琴式好法官活动”,积极运用“123执行法”,圆满执结一起发生在亲姐妹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实现矛盾纠纷彻底化解。

  申请执行人任某甲与被执行人任某乙系亲姐妹,两人均已年过五旬。2018年9月,任某乙向任某甲借款3万元,双方约定了利息和还款时间。2022年9月借款期限届满后,因任某乙始终未归还借款,任某甲对其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于当年12月依法判决任某乙向任某甲偿还借款本息合计3.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任某乙依然拒绝还款。为追回借款,任某甲随后申请强制执行。

  考虑到双方为亲姐妹关系,贵溪法院受理申请后,积极运用“一慎用、二劝导、三调处”的“123执行法”化解该案。执行部门在暂未对被执行人任某乙采取失信惩戒措施的基础上,多次对双方进行普法释法和沟通劝导,努力劝说双方以亲情为重。在交流中,执行法官获知,因双方对父母赡养及费用分摊等事宜存在较大异议,导致两人均不同意在执行问题上让步。为彻底化解双方纠纷,执行法官结合真实案例,使用该院“周淑琴工作室”家事解纷“五心工作法”,引导双方正确对待家庭矛盾并尽快回归亲情。经过数轮耐心宣教和悉心调处,双方最终对父母赡养安排达成一致,同时任某甲自愿将执行款降至2.5万元,任某乙一次性付清了该款项。案件以双方重归于好的良好结局宣告执结。

  为深入贯彻《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执行长效机制巩固年”专项活动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22年以来,贵溪法院执行局充分借鉴该院“周淑琴工作室”家事解纷经验,针对涉家庭成员间及亲人间执行案件的难点和特点,采取慎用执行措施、为双方矛盾降温;注重教育劝导、促双方重视亲情;全力组织调处、助纠纷心结双解的“123执行法”,妥善化解和处理涉家庭成员间及亲人间执行案件,累计执行涉家庭成员间或亲人间案件32件,执行标的额200余万元,执结率与和解率达80.6%,为此类案件获得案结事了和亲情修复的双好结果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