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区:雷霆出击 圆满交付
2023-04-19 15:18: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倩 黄珍珍 古雅妍 崔璇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组织30余名干警开展强制腾退行动,顺利交付7000余平方米房产,有力彰显了司法权威,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2019年9月15日,申请执行人姜某与被执行人某美公司签订《商铺租赁合同》,姜某将涉案房屋整栋出租给某美公司分租使用。后因某美公司不按合同约定缴纳租金,姜某诉至法院。案件经一审、二审后,法院依法判令合同无效,某美公司支付占用费、腾退房屋等。判决生效后,某美公司拒不履行,姜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悉,涉案房屋面积7000余平方米,一层为超市、二层为茶室、三层为酒店、四层为某美公司办公场所。为使强制执行影响最小化,执行团队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数次上门与各方深入沟通,最终达成一层到三层商铺由姜某自行协商处理方案,腾退范围缩小至第四层。在某美公司拒不配合的情况下,执行团队决定采取强制腾退措施,并制订了详细周密的腾房方案。

  当天9时,执行干警抵达现场。经反复沟通后,某美公司依旧不肯现身,但执行工作没有停滞,各执行小组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各司其职。警卫组布置警戒线,迅速控制现场;指挥组耐心普法解释,获得某美公司员工的理解与配合;实施组仔细检查每个房间,并对屋内的物品逐一做好清点、登记造册、转移封存等工作。整个过程分工明确、有条不紊。13时左右,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场地腾空并交接完毕,涉案房产顺利交付。

  图①:执行局负责人在出发前作动员讲话。

  图②:法警设置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维持现场秩序。

  图③:承办法官向申请执行人介绍执行情况,说明需要协助执行的事项。

  图④:在社区工作人员见证下,执行干警对屋内物品进行清点、登记。

  图⑤:执行干警在现场开展物品转移封存等工作。

  图⑥:顺利交接后,申请执行人向执行干警点赞。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