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法院硬核腾房护航营商环境
2023-04-21 10:14:28
 

  中国法院网讯(梁军)某公司通过司法拍卖程序竞得的厂房,却因案外人拒交付,未能顺利入住。4月18日,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组织执行干警赶到环城袁庄社区,对涉案厂房进行强制腾房,有效维护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了企业顺利进驻生产经营。

  枣阳法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枣阳农商银行与被执行人某装饰公司、某汽车配件公司、李某等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执行干警通过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除了有一套房产外,没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将被执行人某汽车配件公司位于枣阳市环城袁庄社区居委会二组的房地产及地上附属物予以查封,经评估后在淘宝网进行公开拍卖。

  今年2月6日,某建设实业公司以1200多万元的最高价竞得该厂房。3月10日,枣阳法院作出裁定书,裁定上述房地产及地上附属物归某建设实业公司所有。

  正当购买公司安排人员将机械设备拉运安装时,两租赁户拒不配合。买受人心急如焚,无法进驻厂房生产经营,每耽搁一天,造成的损失就多一分,且设备露天放置会遭受雨淋。

  3月17日,枣阳法院在得知情况后,迅速安排执行干警向两案外人送达了迁出房屋通知书,并责令他们限期搬离。但两名案外人对此无动于衷。执行干警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反复做思想工作,并同时告知其不配合执行的严重法律后果。经耐心释法明理,其中一名案外人表示积极配合搬离。但另一案外人吴某在宽限期内依旧拖延。

  为维护买受人的合法权益,让投资者安心投资、放心经营,4月18日上午9时,执行干警来到涉案厂房,准备实施强制腾退。但吴某拒不配合,不交钥匙,并离开现场。为确保此次执行活动公开、公正,执行干警特邀社区人员、公证处人员到场,对腾退工作进行现场监督,并全程录音录像。最终,经过2小时的清场,圆满完成了对涉案厂房的腾退,并顺利交付给买受人。

  “强制执行房屋腾退一直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难点。此次成功腾空法拍房,是该院维护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全面提升司法服务和保障营商环境的有效成果。”枣阳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攻坚克难,持续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畅通涉企司法服务措施,为保护企业发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法院贡献。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