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法院:“执行+网拍”助推执行工作提质增
2023-04-23 09:22:06
 

  中国法院网讯(廖长春)“太好了,我申请执行的房产网上竟拍出去了,这下终于可以领取执行款了。”4月17日,申请执行人林某通过司法网拍平台得知向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所申请执行案件的房地产被成功网拍成交后高兴地向朋友说道。

  据了解,泰宁法院制定网络拍卖实施细则,与来拍法服公司签订司法网拍辅助协议,由公司方派员专人负责拍卖标的物的勘验、看样和咨询工作,面对面、屏对屏为社会公众解答司法拍卖法律问题,开启“互联网+平台+服务”的司法网拍新模式;同时成立网拍服务团队,通过观看视频、实案演示的方式召开专题培训,组织实地看样,标的物咨询,解答法律问题,形成“法官+拍辅”的司法拍卖处置模式,大大缩短了资产的处置周期,让涉案当事人感受到更多的执行获得感。

  此外,该院还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发布网拍规定、网拍信息、网拍流程等,加大对网络司法拍卖宣传力度,全面细致展示拍品,扩大车辆、房屋等拍品受众面,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拍卖标的物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拍卖成功率。

  泰宁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司法拍卖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而网络司法拍卖只需要经过评估,就可以上架拍卖,用数字赋能司法网拍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真正的便利”

  自引驻拍辅机构网络司法拍卖以来,该院共网拍937件次,成交428件,成交金额6.8亿元,拍卖成交率达68.81%,平均溢价率31.79 %,累计参拍人数1744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