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深处,执行法官能动司法解难题
2023-04-21 16:22: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嫚 华蓉
 

  “老倪,你考虑好了没有,这树砍是不砍?”“李法官,不砍了不砍了,还是按照你之前商量的来吧。”

  纠纷源起

  2013年10月13日,老倪与乡政府就兴建养殖项目初步签订了协议书。2013年11月,李码村和高陈村村民将两村的土地交给乡政府管理和经营,乡政府将土地承租给老倪从事养殖业,与老倪签订了农村土地经营权租赁合同,并约定了承包期及租赁费用。2018年9月,因老倪长期拖欠租金,乡政府作为原告向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起诉主张解除合同并要求支付租金。经法院审理判决,被告老倪将承租的土地上附着物(猪圈、羊圈、储藏室、花木等)清除之后交还给原告,并支付租金及占有使用费,自2018年9月14日起,按照每年65835元(69.3亩×950元/亩/年)的标准计算至交还土地之日止。

  判决生效后,老倪并没有及时将土地还给原告,原告代表只得来到淮安区法院请求强制执行。

  上门办案

  拿到案子后,执行法官李安亮先去执行现场勘验了一番,当他下车的一瞬间,映入的是满眼粉色,原来,被执行人老倪夫妻俩在这123亩土地里种植了200多棵水蜜桃树以及数百棵景观树。

  “老倪,你也确实困难,但这土地也是村民交给乡政府管理的,不解决不行。要不这样,双方坐下来好好谈谈,看能不能找个好办法解决。”李安亮把老倪带到原告代表那里,为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沟通。

  一开始,沟通并不顺利,双方内心都有些抵触,对李安亮提出的以树抵债的方案并不赞同。

  “一棵树抵500元,否则谈都不要谈!”

  “我们要树干什么,让他把树砍了吧。”

  眼看沟通不成,李安亮分开了双方当事人。他带着乡政府工作人员来到那片桃林,“再过几个月,桃树就要结果了。老倪说他种植的水蜜桃品种很好,每年都能卖上好价钱。我认为村民拿到自己的土地后,应该也不会舍得将树砍掉的”。

  看着乡政府工作人员不吭声,李安亮又趁热打铁劝说老倪:“你要价有点高了老倪,村民们要你的树也没什么用。”

  “我那可是上好的水蜜桃树!”老倪不服气道。

  “再好,那土地你得还给人家吧,退一万步讲,你把树移植了,能保证今年结果吗?”李安亮又说。

  老倪不说话了,过了一会儿,老倪同意了李安亮的说法,愿意以树抵租金,经过又一轮的沟通,双方都同意将这300棵树折抵10万元的租金。

  能动司法

  新的问题来了,老倪已经拖欠了5年的租金,按照每年65835元的标准,他还剩20万元左右的租金没有给付。还有一个问题,空置的猪羊圈还没有清除,这也是原告申请执行的一部分。

  李安亮去找老倪谈这事的时候,老倪双手一摊:“李法官,不是我不配合你,我家的实际情况你也是知道的,我实在没钱请人来清除了。”

  无奈之下,李安亮决定强制拆除。3月25日早上7点半,淮安区法院执行局共出动27名执行干警,并邀请区人大代表和检察院的同志一同前往执行现场,准备强制执行。

  到达现场后,李安亮发现,老倪已经带着一个人在拆猪羊圈的钢棚。这个时候,乡政府工作人员也赶来了,看到老倪要将猪羊圈拆除的材料卖钱,双方就卖废品的钱归谁又起了争执。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钱也是替两村的村民们要回来的,老倪差他们租金,卖出去的钱应该归原告支配。老倪认为,这猪羊圈是他自己盖的,卖掉的钱当然归他自己。

  眼看双方矛盾又起,李安亮拉开双方,再次沟通起来。无意中李安亮看到边上站着一个陌生人,便问这是谁,老倪介绍说那是回收废品的人。李安亮立马问这些拆除的材料能收多少钱,收废品的人估算了下在1万元左右。双方当事人都觉得这么多猪羊圈拆了才这么点钱,太可惜了。

  李安亮耐下性子劝说,如果强拆只有这么点钱,不如将这些猪羊圈留下来折抵剩下的一部分租金,怎么也比当废品卖得划算!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这6间猪羊圈折抵8万元的租金,剩下的租金分期给付。

  “李法官,夏天记得来我们镇上吃桃啊!”事情解决了,大家皆大欢喜,村里代表们热情地邀请李安亮去村里吃桃。

  老倪也为解决了一桩烦心事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李法官,也别忘了来我家坐坐,桃子没得吃,热水还是有的!”

  “哈哈哈哈哈……”阵阵爽朗的笑声从漫天桃花中传来。

  编后记:

  对于如何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3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5个方面目标,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该案正是人民法院通过审判执行工作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体现。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国家法官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为新任中级法院、基层法院院长讲授第一课时强调,要把能动司法贯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判工作始终。被海量的案件推着走压着走,“案结了事”、疲于应付的做法逐渐成为法院通病,法官们意识到问题寻求改变,由于缺乏指导理念,在实践中犹犹豫豫,放不开手脚。张军院长的话语如同为法官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利用能动司法为法官打开思路,鼓励法官放开手脚,从提升政治素养和自身能力开始,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积极主动,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