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区:被执行人设局瞒天过海 执行干警亮利剑破困局
2023-05-08 10:04:49 | 来源:大庆高新区法院微信公众号
 

  为逃避执行,被执行人想方设法与申请执行人和解,并以银行卡急需解冻方可到银行取钱偿还为由,千方百计劝对方撤回执行申请,“满嘴跑火车”,自以为能瞒天过海,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过法官的明察秋毫……

  5月5日,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工程纠纷案件时,发现被执行人存在逃避债务、规避执行、严重食言等行为,执行干警当即释法明理,并告知如再不履行则必将被拘留,最终被执行人乖乖给付了全部案件款共计7.8万余元。

  工程竣工 耍赖拒不付钱

  被执行人钟某系大庆一建筑工程的承包商,其承包大庆市区几项工程。后来,其又将这些工程的采暖和排水工程部分分包给申请执行人那某。

  那某带领几名工友,加班加点赶进度,完成了分包工程,但对方仅给付部分工程款,即便竣工验收,仍不给付尾款。后经多次索要,钟某给对方出具了欠据,并约定还款时间,但到期后其仍拒不支付,那某于2022年10月诉至法院。

  在审理中,钟某与主审法官玩“躲猫猫”,拒不到庭参加诉讼。同年12月,法院依法判决钟某给付那某工程款7.5万余元及诉讼费用。

  拒不履行 查财产冻账户

  判决生效后,钟某再次玩起“躲猫猫”,那某于2023年4月18日向高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此案由执行干警沈思拓负责执行。收到案卷后,沈思拓第一时间查阅卷宗、开展网络查控,并联系申请执行人,进一步了解案情、查找被执行人和财产线索。

  因钟某避而不见执行干警,且经查控未能查到可供执行财产,于是执行干警主动出击,进行走访,并迅速冻结了钟某名下所有银行账户,让其难以继续承包工程,倒逼主动现身履行义务。4月25日,被查封的账户进入一笔3万余元款项,因账户被冻结,钟某便主动联系执行干警和申请执行人。

  诓骗对方撤销执行案件

  在钟某来到法院前,其心生一计,私下联系那某,谎称冻结账户导致他人欠钱无法汇入,也就无力还钱,急需对方撤回执行。那某心动,5月5日,和钟某一同来到高新区法院。

  因事出反常,沈思拓本着负责的态度,对那某释法明理,告知撤案的风险;向钟某送达执行法律文书,询问履行计划及资金来源,但其所述内容闪烁其词、前后矛盾,自述进账资金系其土地承包费,如不解冻他人无法打款,也就无力还钱。

  对钟某的诓骗,沈思拓很快识破,并明确告知被查封账户只进不出,并不影响款项的汇入。见谎言被戳穿,钟某又谎称他人怕上当,所以不会打款。因那某迫切想拿到工程款,在一时无法验证下,其就有了想撤回执行的想法。

  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就想跑

  在双方协调过程中,沈思拓详细询问钟某案涉银行卡及其名下车辆情况,但得到的都是否定性答案,称卡不在身上、车辆也早已被抵账。

  为识破被执行人谎言,执行干警要求钟某准备好银行卡,并告知在双方达成和解、申请人出具申请书前提下,方可解冻案涉银行卡,但要以卡里钱取出给付申请执行人为条件,且以后有款项汇入其银行卡时要优先偿还申请执行人,并告知财产报告不实,将会受到司法拘留和罚款等强制措施。

  果然不出所料,钟某离开法院不久,就谎称有事,以此脱离申请执行人那某,并打算乘坐火车离开本市。

  “满嘴跑火车”亮利剑显成效

  钟某离开后,那某打电话联系不上,此时才看清对方“满嘴跑火车”的真实面目,完全无履行诚意,于是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执行干警。在得知钟某达成和解就闪人,并欲离开本市,于是执行干警沈思拓和团队成员就快速赶往火车站,在火车出发前将其成功堵截。

  谎言彻底暴露。在将钟某传唤到法院进入安检时,执行干警很快就发现其包内有案涉银行卡及车钥匙等物品。为此,当即要求其电话联系承包人打款。追问下,钟某最后不得不承认之前所说的全是幌,目的是让对方撤销案件,并将账户里的钱取走。

  面对财产报告不实的事实及即将面临的强制措施,钟某放弃抵抗,主动筹款,将工程款及迟延履行金等费用共计近8万元全部还清。至此这起案件全部执结,申请执行人拿到了“真金白银”,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生效裁判文书,当事人必须履行,但总有些人抱着侥幸心理,逃避执行,想着用“满嘴跑火车”“瞒天过海”等“障眼法”就可以逃避过去,殊不知天网恢恢,哪有什么“漏网之鱼”。

  在此提醒各位被执行人,一定要引以为戒,积极履行执行义务,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试图规避或妨碍法院的执行行为,否则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轻者被训诫、罚款或司法拘留,重者还可能涉及到刑事犯罪,给自己人生留下终生无法抹去的污点。到了最后,该履行的义务不仅一分未减少,反而还会增加,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