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导师身上学会的
2023-05-09 08:51: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星宇
 

  从应届毕业生到法院的执行干警,身份的转变曾让我暂时迷茫。所幸,院里组织了“青蓝结对”活动,安排资深执行法官黄赑与我结对,引领我开启执行工作乘风破浪之旅。

  严谨,是黄赑导师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我记得,有一次,我只知模板好用而忘记法条有变化,将一篇尚有法条错误的法律文书底稿交给黄赑导师审阅,结果可想而知。尽管当时导师指出错误后并未严厉批评我,但我自己清楚“事故”的严重性。导师告诉我,制作法律文书必须要严谨,要再三核对,法律文书关乎法院的公信力,关系着当事人的权益,让我一定要以本次“事故”为戒。

  耐心,则是黄赑导师教会我待人接物的态度。执行工作需要经常与当事人打交道,有焦急的申请执行人,有无奈的被执行人,也有他们的亲属、朋友……他告诉我,倾听是一种礼貌,有时候当事人的讲述可以让人明确执行思路,让人能够采取最适宜的方法执行。耐心倾听,既是对他们的尊重,也有助于化解矛盾。

  不仅是黄赑导师,法院里还有许多前辈用行动引领着我。工作中,我见到有败诉的当事人,因信服法官的品格而自动履行;有的当事人手写感谢信,赞扬法院干警千里奔走为他维护权益;还有的当事人在调解员的努力下握手言和……

  正是因为有这些经历,我才能理解那句话: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的拥护和真诚信仰。“青蓝结对”的寓意,是青出于蓝胜于蓝,我们要传承前辈的优秀品质及工作作风,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