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当事人
2023-05-30 09:29: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立峰
 

  作为一名基层法庭庭长,在法庭里,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形形色色、情绪各异的当事人。他们或在法庭上慷慨激昂,或在办公室里絮絮长谈,或在楼道里相互探讨,但面对法官,他们经常会说一句话:“假如你是我的话,这事你该怎么办?”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我都十分感慨。是啊!假如我是案件当事人,我会希望法院和法官怎么做呢?这个问题让我时常提醒自己,在工作中要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也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殷切希望,也感受到了法院人的责任和使命!

  有一次,我审理一起老人赡养纠纷,一位老爷子状告自己的儿子,要求儿子支付赡养费。考虑到诉讼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我就想通过调解的方法化解这一纠纷。当我在调解室里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对这位老爷子进行耐心劝解、辨法析理后,这位老人对我说:“法官同志,你讲了这么多,可是我一句也没听懂你说的是什么意思。”他的话让我心头一震,我立刻意识到要转换说话方式,学会用群众的语言来做群众工作。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明白,每一个来到法院的当事人,除了对公平正义的共同期望,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苦衷。

  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我重新感受了“法官”的责任。法官的使命,它蕴藏在白纸黑字的判决书中,它显露于庄严肃穆的审判庭上,它存在于来来往往的人群里。作为一名法官,支撑我们前行的,是对法律有着最虔诚的信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我们法院人倾尽一生想要实现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