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合力遏制犯罪低龄化
2023-06-06 09:47: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戴先任 何俊
 

  6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白皮书显示,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占比上升,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显上升。

  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对未成年人成长、公众生命财产安全都带来了较大隐患,这一社会现象令人担忧。为此,有人呼吁适当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以应对这一形势。不过,遏制未成年人犯罪,不能单纯靠降低刑事责任年龄来解决问题,关键是要抓早抓小,防范更多未成年人变成“问题少年”。

  “犯罪低龄化”既是教育“痛点”,也是社会“痛点”。遏制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趋势,是教育考题,也是社会考题,更是法治考题。需要家庭、学校、司法机关及全社会各方合力,守土有责,共同筑起安全防火墙,通过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防范与挽救更多的“迷途羔羊”,让未成年人在知法守法的轨道上健康成长。

  一方面,要抓好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除了文化知识外,家长和学校还要对未成年人进行基本的安全知识、普法教育,让孩子对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行为有一定认识,懂得保护自己,更懂得及时寻求家长和学校的帮助。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机制,同时也要建立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司法机关要注重普法宣传,做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等工作,让误入迷途知返的孩子有机会回归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