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个好法官!”
2023-06-13 09:49: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燕芳
 

  “胡法官,窗口来了一位老人,说是你之前案件的当事人,家里碰到事情了,点名要找你。”挂完同事的电话,我在接待室里见到了老汪,一段记忆随之被唤起。

  老刘和老汪两家邻居原本还算和睦,后来老汪重建房屋时,将两家之间原有的1.2米通行过道拓宽到了2米,随后将废弃物堆在过道上,导致老刘出行不便。协商无果,老刘一纸诉状将老汪诉至法院。

  在现场,我耐心抓取两人琐碎话语里的有效信息,和村干部、网格员一起做调解工作。从闲话家常到通俗易懂、换位思考的释法说理,老汪的态度有所改变,当天晚上便将废弃物全部清理完毕,过道恢复通畅。

  “胡法官,我觉得你是一个好法官,所以今天专程来找你。”再次见到老汪,我觉得有些意外,因为年近七旬的他,在当初纠纷调解初期表现得并不“友好”,甚至认为我多管闲事、不应受理老刘的起诉。

  “老汪,你和老刘后来还吵架吗?”我问道。

  “早就不吵了,你帮我们把事情讲开了就好了。当时你上门做工作我还多次赶你走,实在是不好意思。我这次来是想咨询你一件事……”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能换来这样一种结果——无论是原告还是被告,在日后谈起我的时候会说:“你是一个好法官”,这样我就心安了。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