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同心砥砺奋进——最高法执行局召开学习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报告会
2023-06-30 09:46:46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稿图5.jpg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怎么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改进工作理念和作风?怎么在日常工作中倾听基层声音,切实为基层干警减轻负担?怎么通过学习英模事迹做好新时代执行工作?6月1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召开学习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报告会,会议现场连线鲍卫忠同志所在单位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聆听基层干警金欣欣、陈美红两位同志讲述鲍局长的感人故事,共同缅怀鲍卫忠同志,共同学习鲍卫忠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教育执行局干警在新时代新征程见贤思齐、创先争优,埋头苦干、勇毅前进。

  “要像鲍卫忠同志一样,用笨办法去磨案子”“依法执行是底线,能动执行是更高要求”“做执行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司法的温度就体现在我们甄别的每一个信访件当中。”“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个‘小案’、每一件‘小事’。”“我意识到,近年来执行模式借助信息化实现的财产调查、财产控制、财产处置的改革和飞跃,可能在祖国边陲、少数民族乡村的小微案件中并不能充分发挥优势,通常的执行质效考核指标在这些地区也不具有完全的普适性。”

  会上,执行局的10名同志从自身出发,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讲心得。大家一致认为,执行工作绝不是以作出一份生效裁判为终点,而是以真金白银的兑现作为目标,这就需要执行人尤其是基层执行法官付出艰辛汗水,从大局出发,坚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执行智慧,选择最优、最全面的执行方案,兼顾各方利益,主动作为,能动司法。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既要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基层执行人的声音,扎扎实实、虚心问教;又要注意方式方法,在日常调研中多替基层干警着想,不随意向基层发文件、要数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要对标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执行局局长黄文俊提出,目前执行局个别干警存在宗旨意识不强、群众意识弱化、责任意识欠缺、执行能力不足等九个问题,要求执行局全体干警要将学习传承英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主题教育中开展的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坚决贯彻张军院长重要讲话精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和求极致、止于至善的高标准做好各项执行工作。

稿图6.jpg

  据了解,执行局将于近日下发通知,从即日起到今年年底开展“三践行三提升”专题学习活动,号召全国法院执行干警认真学习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践行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提升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司法为民、爱岗敬业的担当精神,提升群众观念,增强宗旨意识;践行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提升司法理念,筑牢法纪意识。

  会议要求,要以学习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活动为契机,教育激励广大执行干警凝心聚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以执行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上建新功、创佳绩,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主题教育整治整改督导组派员到会督导。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