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杰:念好“三字诀” 打好“组合拳”
2023-08-02 11:09: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黎杰
 

稿图2.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黎 杰

  把握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边疆民族地区法治营商环境,要求法院在执行上有更大的担当作为。近年来,我院紧盯“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念好“快精活”三字诀,打出护企、助企“组合拳”,致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服务保障边境企业发展大局。

  以“快”为要,加快涉企案件兑现效率。公正与效率是司法的灵魂,效率是执行的灵魂。要将“快”的理念贯穿执行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第一时间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即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项问题,做到决策“快”。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积极践行“速立速调速审速执”模式,推进执前督促、速执调解、执行和解、繁简分流、执行专业法官会议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全面缩短办案周期,制度助推涉企案件进入“快车道”。在诉服大厅设立执行督促和执行和解办公室,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自助立案、在线调解、电子送达、网上缴费等“一条龙”服务,夯实案件快办基础设施。2022年,我院涉企案件当场立案率达100%,首执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同比缩短39天,执行标的物到位率为30.5%,兑现企业权益的效率进一步提升。

  以“精”促执,提升涉企案件服务水平。了解边境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针对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提供“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式司法服务。聚焦职工安置、财产处置、破圈解链等企业难题,不断深化府院联动,开展“困境挽救”“闲置资产盘活”等行动,帮助企业赋能重生。要精当使用地方资源,借助“执行+市域治理”“执行+智慧法院”“执行+网格”等多元联动机制,汇聚执行合力;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对执行工作“抓前端、治未病”指示精神,构建“枫桥式”执源治理模式,与边境管理大队、司法局、人社局等单位共同打造“诉源治理联动链”,通过诉讼保全、诉讼调解引导,多措并举提高生效裁判文书自动履行率,降低执行案件增幅。2022年,我院诉前成功调解涉企案件696件,案件自动履行率达98.23%。对风险案件精确管理,力推执前督促、执行后和解,提高执行纠纷化解率、到位率。常态化开展涉民企、中小微企业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每月定期开展入户查人找物、线索核查行动,精准识别失信、拒执行为。

  用“活”措施,善意文明执行为企业减负纾困。执行要用力、更要用心。要心怀全局、眼观长远,不断探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执行举措,出实招、见实效。出台服务保障经济稳进提质的“十项措施”,充分保护中小微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稳定就业大局;采取“活封活扣”、执行和解等措施,通过“放水养鱼”等方式助力一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要强化正向激励,为诚信被执行企业及时解除查封、扣押、冻结、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对有需求的企业发出《自动履行义务证明书》,实现企业信用快速修复、固本培元。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