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化解涉企纠纷 案结事了促和谐
2023-08-31 11:30: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菁
 

  近日,河北省博野县人民法院程委法庭高效调解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400万余元的涉企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在线”握手言和,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与速度。

  被告某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于2017年开始先后分三次向原告小李(化名)借款500万元,并签订借款合同,就借款金额、利息及还款期限等内容做出详细规定,因被告生产经营不景气,导致其未按期履行全部偿还义务,截至起诉前尚欠原告400万余元。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仔细翻阅卷宗,认为该案虽涉案金额较大,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且考虑到被告公司远在外地,为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累,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官在权衡双方利益并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采取调解的方式处理此纠纷。连续几天来,承办法官通过十几次的电话及多次微信和原、被告联系沟通,一方面向被告公司负责人就案件事实、诉讼风险及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详细释法明理,另一方面向原告表示被告企业近年资金运转确实困难,希望其予以谅解作出适当让步,最终,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原告同意放弃追偿欠款利息,被告表示将分期分批尽快偿还剩余欠款,如违约将自愿承担相关责任,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案件圆满解决。

  今后,博野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念好优化营商环境二十四条“三字诀”,围绕企业涉诉情况、运行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司法需求,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