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伟霞:架起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2023-11-16 10:52: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孟伟霞,自担任河北省博野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以来,参与陪审案件22件。在参审工作中,她积极配合法院的工作,珍惜每一次的陪审机会,提前了解案情,认真做好准备,她深感责任重大,时刻提醒自己,要将信任转化为不竭的动力,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加强学习,增强陪审能力

  第一次参加庭审,她不敢发言,没有自己的观点,只“陪”不“审”。她感到自己知识的欠缺,为了更好的发挥陪审员的作用,她决心改变自己。每天利用业余时间,从精通本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入手,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法律法规,特别是新颁布、修订的一些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向书本学,向法官学,向同行学,积极参加法院组织的培训,努力掌握更多庭审知识和陪审技巧,助力法官办好案、快办案。

  发挥作用,认真履职尽责

  人民陪审员,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既要对法律负责,又要对当事人负责,为了这份信任她努力工作。每次开庭前,她都认真查阅案卷,向法官了解主要案件事实及争议的焦点,有针对性地提前学习相应法律条款,对审判活动做到心中有数;开庭时,她总是集中精力,认真分辨是非曲直;合议时,她坚持忠于事实和法律,踏踏实实地履行着人民陪审员的职责。

  一次参加了未成年人寻衅滋事的庭审,对她的触动比较大。当事人是一名未成年人,正是花一般的年龄,却因为一次冲动,触犯了法律。庭审前,她了解到当事人由于父母忙于工作,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长大,缺乏家庭的温暖,小小年纪就失去了学校教育,沾染了许多不良习气,导致后来走上犯罪的道路。

  庭审中,她建议合议庭在维护法律公平的同时,最大化的保护未成年人,帮助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庭审结束后,法官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也从一个长辈的角度,苦口婆心地对当事人进行谈心谈话,帮他树立信心。同时,她与法官一起与其父母沟通,引导家长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孩子多交流、多沟通,承担起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通过这一案件,让她深深地认识到,家庭环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法律也是有温度的。她后来积极宣传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用实际案例劝导身边亲属,父母要尽到监管责任,从内心呵护未成年群体,从源头减少未成年犯罪。

  弘扬正义,传播法律知识

  在陪审工作中,她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维护司法公正的良好形象。她了解到有些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明明已经触犯了法律自己还不知道。她深知,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陪审员,更要肩负起普法“宣传员”的责任。在日常生活中,她经常把接触到的典型案例,经常性的、有意识地向家人、同事、朋友及周围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强化他们的底线思维,夯实他们的法律意识,引导他们遇事找法用法,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作为一名“编外法官”,她真心热爱人民陪审员这份工作,虽无袍,但有责。今后,她将继续忠实履行好陪审员的职责,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做一名称职的人民陪审员,誓为司法天平添色增辉。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