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北省香河县人民法院始终把人民陪审员工作作为弘扬司法民主、提高审判质效的重要渠道,不断完善人民陪审员选任特别是“特殊选任”程序,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范围,进一步做强、做实、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继续擦亮人民陪审员这块熠熠放光的“金字招牌”——
架起司法民意“连心桥”
2023-11-15 09:33: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树营
 

香河法院法官及人民陪审员入户做调解工作。

  严格选任  确保规范

  10月16日上午9时,人民陪审员石磊提前到达河北省香河县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为即将开庭审理的一件赔偿案件做庭前准备工作,这已是他今年参加的第21个案件庭审工作了。“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群众,有幸参加案件审理,感受司法民主,倍感荣幸,无比自豪。”石磊激动地说。

  香河法院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法院系统前列。2013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19家法院之一。2015年4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10个省(区、市)选择50个法院开展为期两年的陪审员工作试点,香河法院位列其中。

  香河法院把人民陪审员工作作为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联合司法局、公安局组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选任工作方案,注意吸收社会不同行业、职业、年龄等人员,并突出“随机+特殊选任”。在县电视台、官方网站设置专栏发布选任公告,坚持广泛选任原则,确保全民参与。在具体选任环节中,建立特殊选任人才信息库,注重从医疗卫生、妇联、教育等行业选任社会阅历深、工作经验足、综合素质好的41名专业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其中,随机抽选132名,组织推荐和个人申请33名,最后由院长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突出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和群众性。

  自2021年以来,香河法院165名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调解案件2300余件2500余人次,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95%,且无一上访、无一矛盾激化、无一错案。

  强化保障  夯实根基

  为突出科学管理,确保参审规范,香河法院确定由政治部负责对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建立人民陪审员基本情况、专业特长等信息库,探索便捷高效的个案随机抽取机制,加大随机抽取公开力度,不断提高随机抽取便捷度。

  香河法院强化激励机制,为每名人民陪审员建立业绩档案,对人民陪审员参审情况、裁判结果等进行量化评分考核,作为年终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每年评选出10名优秀的人民陪审员予以表彰。统一制作“人民陪审员之家”牌匾,悬挂在人民陪审员家门口,向社会公开亮出人民陪审员身份,激发人民陪审员工作积极性和职业尊崇感。强化经费保障机制,将人民陪审员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专款专用,补助标准每参审一件案件最低补助100元误餐及交通费,刑事案件每件补助200元,年累计发放补助资金近18万元,让人民陪审员安心履职。

  为避免人民陪审员“没有时间”参审障碍,香河法院根据人民陪审员填写的《人民陪审员参审表》确定适宜参审时间,解决人民陪审员工陪时间冲突,随机、错时确定参审人民陪审员。为促进人民陪审员正常履职,防止出现少数人民陪审员过多参审而成为“陪审专业户”现象发生,建立均衡参审机制,规定每个人民陪审员年参审案件至少3件以上,最多不超30件。不断拓展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全程参审,从庭审合议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协助调查、判后答疑等环节,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行使权利,确保人民陪审员“裁判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现在开庭!”随着清脆的法槌声,9月13日,香河法院以“3+4”7人合议庭模式公开开庭审理王某寻衅滋事案件。庭前,香河法院从人民陪审员信息库随机选定4名人民陪审员,并提前进行联系沟通,确保人民陪审员充分阅卷,了解案情。庭审中,4名人民陪审员积极参与案件审理。庭审历经2个小时,全过程秩序井然。庭审结束后,3名法官和4名人民陪审员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对案件事实发表意见。这是香河法院严格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工作要求,做强、做实更高水平的人民陪审员工作的一个缩影,彰显了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实质参审作用、公平公正公开审理案件、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一定程度上矫正了法官长期形成职业性思维定式,增强了法官对案件证据和事实分析认定的准确性。”香河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徐小垒说。

  凝聚合力  共促和谐

  人民陪审员具有天然的熟悉社情民意、具有权威性优势,参与纠纷化解,往往事半功倍,可以实现案结事了,促进各类矛盾纠纷和谐解决。香河法院法官与人民陪审员形成调解合力,及时修复社会关系,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参审作用和调解优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家住某小区的高某家厨房水管破裂,滴漏到楼下江某家中,致使江某家中的壁橱、床具等被淹,损失4万余元。江某多次通过物业与高某协商未果,遂诉至法院。承办法官宗海峰初步了解案情后作出判断,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调解入手。宗海峰邀请人民陪审员周立国共同做双方当事人工作。最终,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高某主动给付赔偿款,并向江某道歉,江某撤诉,双方当事人重拾昔日邻里之情。

  不仅如此,香河法院人民陪审员还与法官共同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走进社区、村街、企业、学校,担起进村入户法治宣传教育和答疑解惑的责任,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县已涌现出无讼村街、无讼社区160余个,实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人民陪审员工作体现了坚持一切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用心用情回应了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畅通了民情民意,凝聚了民智民心,促进了司法公正,提升了司法公信。”香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德军说。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