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化”之力 解执行难题
2023-12-06 10:04: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锦铭
 

稿图2.jpg

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李锦铭

  执行工作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切实行动,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我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集聚深化、实化、转化、固化“四化”之力,进一步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加强执行攻坚,全力破解执行难题。

  深化于思,实现“四项思维”与“案结事了”的有机统一。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将“立审执一体化”理念融入办案全流程,坚持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忧难,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底线思维定边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力求在审理案件时就要“把执行想在前头”,进一步提升办案效果。强化联动,进一步巩固、深化、落实执行联动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成效,始终对失信者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以“如我在诉”意识,加强执行和解工作,努力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实化于行,坚持“抓前端、治未病”与“抓末端、治已病”的相互结合。坚持“抓前端、治未病”与“抓末端、治已病”相结合,坚持诉源+执源治理,在立案、审判阶段积极引导当事人自动履行,提高自动履行率,从源头上减少进入执行阶段的案件数量。大力开展集中执行、专项执行行动,用足用好强制传唤、拘传、拘留、罚款等执行措施,以强大的震慑力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加强与公安、房管、银行等职能部门的工作对接,积极运用网络查控措施,织密法律震慑网络,以信息化建设促进执行工作水平的提升。

  转化于效,推动“能动司法理念”与“善意文明执行”的一体融合。坚持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夯实“小案事不小”的思想基础,压实“小案不小办”的制度监督,强化“有事必落实”的责任意识,将“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的理念落实到执法办案全过程。抓好对执行立案、财产查控、司法拍卖、案款发放、终本结案等关键节点的监督和管理。正确处理好执行完毕率、首执案件终本率、执行标的到位率之间的关系,从根本上解决机械执行和程序空转等问题。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从助力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善意出发,努力做好信用修复、司法建议、普法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质效,让各类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固化于制,以“抓廉政促执行”为抓手,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动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定不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铁规禁令,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躺平者无处遁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奋勇担当的精神,以争创一流的业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