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并提供电竞游戏服务
电竞酒店被判禁止违规接待行为并赔礼道歉
2024-01-04 08:45: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艳霞 高岩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全省首例电竞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并为未成年人提供电竞游戏服务的公益诉讼案,依法作出判决:禁止被告某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并在酒店入口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被告某酒店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法院经审理查明,某酒店共设有21间客房,房间内均配有电脑、床、洗手间,能同时提供电竞游戏服务和住宿。该酒店自2021年起,多次接待众多未成年人入住,并提供电竞游戏服务,有入住的未成年人涉嫌刑事案件。

  法院审理后认为,该酒店在全部客房均能提供电子竞技娱乐服务的情况下,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并提供电竞游戏服务,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损害,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和对未成年人予以特殊、优先保护的规定。由于入住酒店的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APP查找或朋友、同学介绍其到该酒店入住,故该酒店提供服务的对象具有不特定性,应认定为侵害社会不特定未成年人群体的社会公共利益。作为侵权主体,该酒店的行为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权等合法权益,影响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损害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应当承担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的民事责任,并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限入标志。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近年来,电竞酒店行业快速发展,在满足群众需求、扩大消费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接待未成年人等引发社会关注的问题。石家庄中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根据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作出判决,既能切实加强电竞酒店管理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也能合理引导电竞酒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