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区:抽丝剥茧破困局 追踪线索终执结
2024-01-05 16:05:03
 

  中国法院网讯(付建国 盖世伟)判决生效后,作为有限公司的被执行人,却玩起了“躲猫猫”,采取私下变更营业场所的方式,规避执行。在查无财产的情况下,黑龙江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抽丝剥茧,最终不仅查到了被执行财产,执结了此起案件,同时还执结了其它系列案件,让众多申请执行人拿到了“真金白银”,1月4日,当事人前来送锦旗,纷纷点赞表谢意。

  以租代售买商服 租赁期满诉至法院

  为促销商服,被执行人大庆一开发公司于2016年采取以租代售方式销售商服,即出售商服后又签订租赁合同,承诺租期内公司按时给付租金,以此减轻购房压力。

  申请执行人董某就是采用了上述方式,花了200余万元购买了一处商服,开发公司与其约定租赁合同期限为6年,用租金抵顶部分购房款。

  然而,租期届满后,开发公司人去楼空,且因转租导致商服受到一定的损坏。为此,董某遂将对方诉至大庆高新区法院,要求赔偿10万余元。

  经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开发公司给付董某各项损失共计5.8万余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

  穷尽措施查无财产 执行一时陷困境

  判决生效后,开发公司仍拒不履行,董某于2023年12月中旬向法院申请执行。

  此案由执行干警沈思拓承办。收到案件卷宗后,沈思拓快速对被执行公司采取网络查控,查找其营业场所和财产线索,并仔细查阅案件全部材料,以此尽可能从中寻找到蛛丝马迹。

  然而,穷尽查控手段,仍未查找到被执行公司的任何财产线索,也未查到其具体的经营场所,且法定代表人拒不配合,玩起“躲猫猫”,致使案件执行一时陷入了僵局。

  抽丝剥茧迎来转机 查到财产促执结

  案件虽陷入困境,但执行干警坚持不放弃,并决心下最大力度执行此案,于是多次深入开发公司开发的小区,进行实地走访。

  通过走访,了解到部分业主尚未办理产权手续,因手续办理需开发公司配合,于是沈思拓就通过这些买受人及他们与开发公司所签订的合同,抽丝剥茧深挖线索,很快从中获取到该公司还有部分人员在办公,办公地点位于哈尔滨一小区。

  锁定办公地点后,沈思拓带领执行团队干警于1月3日直奔目的地,亮明身份,成功地控制被执行公司的财产,并耐心对法定代表人进行释法明理,讲解拒不执行的严重法律后果,并劝说主动承担法人职责。

  最终,开发公司当场履行了全部义务。与此同时,与其相关的系列案件也一并得以执结,实现了执结一案解多案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