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算命消灾等为借口诈骗老年人钱财
河南两名被告人犯诈骗罪被判刑
2024-01-06 09:38: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鲁维佳 新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用科学的眼光认识世界,然而也有人仍盲目相信封建迷信,被“有心人”以治病、免灾、转运等为名骗取钱财。近日,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就审结一起骗取老年人钱财的诈骗案,两名被告人因犯诈骗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七个月,并各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2022年10月,常某、毛某伙同李某等3人(已另案处理)经过商量,决定“组团”进行诈骗。该团伙各成员分工明确,负责扮演不同的“角色”,常某扮演“算命大仙”,毛某负责当“托儿”假装算命,李某等人则负责物色对象及把风。常某等在一处菜市场门口摆摊假装算命时,吸引了不少人围观,61岁的赵某也在其中。常某等人通过一系列话术包装,成功骗取赵某信任后,告诉赵某其家中将会有灾难,随后以花钱消灾为由,要求赵某先后转账669元、999元,共1668元。其间,李某等人一直在旁催促引导,营造紧张急迫的氛围。然而等赵某再次来到卦摊时,却发现常某等人早已消失不见。据调查了解,几名被告人以上述相同手段骗取6名被害人钱财共计10695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常某、毛某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应予惩罚。综合考虑常某、毛某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等,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利用封建迷信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的案件。此类诈骗中,不法分子往往会选择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作为目标,利用老年人心理防范意识相对较弱的特点,以算命、占吉凶、看风水、祈福解难、破财消灾等为借口,骗取对方信任和钱财。虽然这些骗术并不高明,但仍不断有人上当受骗。为此,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要提高辨别是非能力,相信科学,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思想,不要轻信所谓神医及神算之类迷信活动,不要通过“求神请仙”等方式来“治病”“消灾”。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强防范意识,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思考,外出路遇陌生人搭话时要多加防范,并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特别是对于需要交钱祈福、消灾的说法,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若不幸遭遇诈骗,要及时通过报警求助等方式维权,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办案,切莫因“自认倒霉”“好面子”“吃哑巴亏”而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