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殷其龙:“数字+绿色+司法”,生态法治释放新动能
2024-01-13 10:39: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陈丽英 孙利东
 

1705099177201_1.png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旁听体验!”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殷其龙来到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打造的全国首个数字生态司法实践基地参观调研,并在该基地情景审判庭现场旁听了一起环境污染案件的审理。

  不同于传统的审判庭,情景审判庭内武陵山青石铺径,巴渝夯土围墙,田间织草成穹,高悬的国徽下,一幅颇具山水之城特色的“巴渝山居图”徐徐展开,配合光影技术呈现出了四季轮换的万千景象。为同时发挥环境资源审判及宣教作用,基地还打造了生态宣教馆、数智联动站、科普体验室、综合会议厅等多功能应用场景,让当事人在接受庭审的同时,能在情景化、沉浸式、交互性的体验中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基地深入运用数字技术,创新性把司法审判与生态普法融合进同一空间,有效释放了生态法治的新动能。情景审判庭的打造和法庭教育环节的引入,更是为司法职能的延伸形式提供了新样本!”殷其龙说,希望南岸区法院依托数字生态司法实践基地这一崭新平台,不断创新拓展生态环境法治路径,持续加大对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扩大生态保护普法宣传的传播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绿色智慧的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