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蓝姣智:立足基层,履行好指导人民调解法定职责
2024-01-15 08:52: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琪 廖怡烈
 

图为蓝姣智(左三)到都安法院安阳法庭调研。 廖怡烈 摄

  “法庭在便民诉讼方面的基础设施很完善,尤其是家事少审中心功能齐全、环境温馨,为化解家事纠纷提供‘调立审执’诉讼服务,以温情司法守护万家灯火。”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菁盛乡内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蓝姣智到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安阳人民法庭调研,对人民法庭的工作给予肯定。

  近年来,安阳法庭以一次性化解家事纠纷为目标,加强“调立审执”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两年来结案829件,当事人主动履行228件,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仅占3.5%。此外,安阳法庭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履行好指导和支持人民调解的法定职责,积极开展“无讼村屯”创建活动,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蓝姣智建议,人民法庭要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抓实诉源治理,下沉解纷力量,切实将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联系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加强对基层组织的调解培训,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维护稳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