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三字经”的陪审员
2024-01-17 10:38: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文玲 邱清龙
 

图为李桂云(右一)在庭审后与法官交流案情。资料图片

  他虽然不是在编法官,但是在执行工作中,他既参与见证执行,又参与调解劝导,他还总结了参与执行的“三字经”,他就是湖南省邵阳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李桂云。

  “和”字经:促成和解把案结

  张某与刘某相邻权纠纷一案,申请执行人张某与被执行人刘某是同一个村组的邻居。2022年9月,刘某搭建了一个棚子,饲养家禽,越界占了张某小部分土地,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张某遂将刘某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后,依法支持了张某要求恢复原状的诉讼请求。法院判决生效后,刘某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张某遂向邵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邻里纠纷无小事,如果能和解结案才好!”李桂云对该案承办法官说,承办法官深表同意。

  第二天,陪审员与承办法官实地走访当地村干部及周围村民,了解刘某的处境和心理,刘某觉得自己在村里失了面子,所以才不愿意履行义务。

  找准案件症结后,为彻底化解两人积怨,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真正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李桂云与承办法官决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远亲不如近邻,以和为贵好相处!老刘啊,我理解你的苦衷,如果你自己拆除棚子,展现出你高风亮节,我会做对方工作,让他撤回执行申请。”李桂云通过与刘某话家常、讲道理、述案情、陈法理等方式,循序渐进做起了思想工作。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天自行拆除了棚子,申请执行人撤回了强制执行申请。

  “催”字经:巧妙催促缴案款

  “陪审员找准执行定位,做好法官的助手,对于执行案件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李桂云经常这样说。

  2022年12月,李某、曾某因耕牛毁坏庄稼引起纠纷,李某将曾某背部打伤,构成轻微伤,经邵阳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李某向曾某赔偿各项费用共计2万余元。判决书生效后,李某一直拒绝履行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法官快派人过来,在广州务工的李某今天下午回家了……”2023年4月的一天,李桂云打通承办法官电话,提供了被执行人的下落信息。

  承办法官立即与法院2名执行干警赶往李某住处。见面后,李某耍“赖皮”,不但毫无悔意且口出恶言,拒绝配合执行,执行干警决定对其拘传至法院。

  然而,李某到法院后,依然态度蛮横,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赔偿义务。

  “老李啊,法院已经决定对你司法拘留15天,现在正在报请院领导签字,你硬扛着何必呢?我作为陪审员为你分析分析,拘留所不是舒服的地方,关半个月后,你该交的赔偿款还是要交的……”李桂云坐在李某身边,做起了他的工作。

  “我错了,请陪审员同志跟法官说一说,我叫我老婆来交案款……”李某终于打开了心结,打电话叫其妻子凑齐2万余元交到法院,该案圆满执结。

  “劝”字经:劝通家属化恩怨

  申请执行人罗某与被执行人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执行立案后,按程序紧锣密鼓开展工作。

  “我是一个杀猪的,我一无所有,谁也不要逼我,我是有抑郁症的人!”该案承办法官来到刘某家中做工作,刘某有抵触情绪,并且拿着杀猪刀在门口石头上边磨边说。

  承办法官经过考虑,认为即使对刘某司法拘留,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并不怎么好,于是承办法官想到了在该乡镇居住的李桂云,决定邀他一起商量执行策略。

  “刘某他那个情况我比较了解,刘某对其父亲很孝顺,父亲对刘某也很关爱,父子感情融洽。”李桂云说。

  于是,承办法官和李桂云来到刘某的父亲家中,说明具体情况,耐心地讲“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道理,并对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劝老刘帮其儿子一把。

  刘某的父亲说,自己对儿子欠债的行为感到惭愧,他一直教育儿子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刘某的父亲说自己在银行有部分存款,愿意替刘某缴纳案款,承诺三天之内全部到位,并签字担保。

  第三天,刘某的父亲向法院缴纳了全部案款7万余元,该案全部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