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茜娜:争做一名人民满意的陪审员
2022-12-21 09:27: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茜娜
 

  我叫张茜娜,2019年,通过层层选拔,我成为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看着任命书封面威严而庄重的国徽,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跃然心间。

  第一次陪审

  那是2019年的一个夏天,我第一次接到法院打来的电话,询问我是否有时间可以出庭参加庭审。我十分激动,马上答应了下来,挂断电话后,我的脑海中不停想象着开庭时的场景,会让我发言吗?面对当事人我应当如何做?……还在网上搜索了陪审员参审的相关信息。

  开庭当天,我提前来到审判庭,看到审判席上放着的审判长、人民陪审员铭牌时,我忐忑的心情突然就平复了。在法庭上,审判长严格的控制着庭审的节奏,从法庭调查、当事人对证据的质证、当事人的最后陈述,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审判长的发问都直切案件的关键,整个庭审过程进行的有条不紊,紧张有序,让我为之惊叹。通过这次庭审,让我对法官严谨的工作态度有了新的认识,对他们所从事的职业充满崇敬之情。

  陪审与信访的碰撞

  成为陪审员时,我还是基层办事处的一名信访工作人员。在平时的信访接待工作中,遇到涉法涉诉问题,经常会建议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在真正经历了数次庭审后,对不同类型的案件又有了不同的感触。看着审判长手中厚重的卷宗资料,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律师及公诉机关为了证明案件的事实经过,从细微端倪中寻找突破口,把搜集到的证据之间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最终汇集到法庭上,审判长通过证据的一一展示,使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按照法律程序对案件进行宣判,这个过程让我感到震撼又欣慰。

  参与陪审工作后的收获

  作为陪审员参加陪审是法律赋予我的职责,每当我接到法院参加开庭的通知后,都会先安排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开庭前提前进入法庭。在每一次参与案件审理后,我都会对自己今天的表现进行总结、思考,看哪里有做得不足,以便在今后的参审工作中积极改进。

  人民陪审员工作对于我是一个跨界的全新挑战,每一次的陪审,都是一次学习;经历过的每一桩案件,都是一份阅历。在参与陪审工作的三年里,参与过危险驾驶、电信诈骗、征地拆迁纠纷等案件。这些案件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停留在报纸、网络中,但是我却实实在在的面对着,案件中查明的事实使人警醒,引人深思。每一次出庭我都会有新的收获、新的感触,也是对我精神上的一种洗礼,同时,也增强了我深入学习法律知识的渴望。每当看到与解决人民群众纠纷相关的电视节目和法律知识有关的新闻,都会特别的关注,从而将陪审工作与本职工作更好的结合到一起。

  这几年陪审感受最深的是,法官和他们的审判团队在司法工作中的不易,我亲眼看到了法官、书记员、法警们繁重的审判任务与工作的辛苦,也近距离接触到感受到了法院为实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庄严承诺所做的努力。民事案件中法官不但要“一手托两家”,确保法律的公平正义,还要兼顾社会的和谐稳定;刑事案件中在打击犯罪的同时还要审慎量刑;我还体会到了社会普法教育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为避免青少年误入歧途,还要经常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律宣传和保护。我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对他们的敬业精神表示非常钦佩与赞叹,同时,也为人民群众能够拥有公正为民的人民法官感到欣慰。

  当好一名人民陪审员不容易,而要当好一名优秀的人民陪审员更不容易。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法律知识,更好地履行人民陪审员的职责,争当一名优秀的人民陪审员。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