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银发经济“一池春水”
2024-01-21 09:24: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官敬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银发经济是面向老年人提供服务或产品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的一切经济活动的总和。故此,立足实际、顺势而为、精准施策,不断拓展银发经济新空间,充分激活银发经济“一池春水”,才能不断满足广大老年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消费“夕阳红”打开银发经济“想象空间”。首部“银发经济”文件出台,聚焦养老助餐、居家助老、社区便民、老年健康、养老照护、老年文体、农村养老等方面服务,适应和满足日益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便利化老年群体需求趋势,这也是银发经济增强信心、稳定预期的依据所在。随着价值观念的转变与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群体消费结构与层次水准发生显著改变,正逐步由生存型走向享受型。

  跨越“数字鸿沟”,优化银发经济数字供给侧。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突破口在数字化、智能化,这既是银发经济大势所趋,也是优化老龄产业供给端、释放消费活力的题中要义。老年群体在数字化消费队伍中话语权变重,诸如建立健全老年人触网机制的强烈呼声,都是侧面观照银发经济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微窗口。现实中,存在不少老年人与数字智能不匹配、脱钩等问题,一味追求数字化、智能化反而给其带来不便。故此,要优化银发经济数字供给侧,延伸多维触角、规范产品与服务精细化设计,让老年人共享智能智慧红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养老产业、银发经济是承载美好、为民造福的民生事业,既可以实现经济价值,更能彰显“与天下儿女共同敬老”的精神美德。面对银发经济新模式、新机遇,需树牢系统思维、底线意识和战略定力,以深化改革引领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热情和市场新活力,构建政府统筹、市场主导、企业协同的工作格局,不断拓展银发经济发展新空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广大老年群体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常跃旺